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玩直播火过“网红”

2016年08月30日 15:43 | 作者:孙乐琪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夜访地下展厅 “大咖”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暑期博物馆直播月”在炎炎夏日展开。整个8月,山西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等全国各地十余家知名博物馆共带来了十余场别开生面的展览与文物历史讲解直播。8月25日、29日,伴随着压轴大戏国博、首博的“准时开播”,直播月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5日晚上7时50分,直播镜头的背景里,长安街暮色渐浓。而这时,国家博物馆的大厅里灯火通明,一场“博物馆奇妙夜”的好戏即将上演。在国家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国博衍艺”的微博上,已聚集了近六千网友,他们在翘首等待着国家博物馆的直播首秀。“‘夜访’国博的地下展厅,想想还真有点紧张!”“夜色和灯光下的国博分外神秘!”屏幕上,不断浮现网友雀跃的留言。8点整,直播准时开始,国博的美女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位于地下二层的“古代中国展厅”。

故事从华夏文明最早的痕迹——红山文化讲起。“大家看我胸前这条由国博设计师设计的银质项链刻画的是什么?”主持人抛出了问题。“玉猪龙!”“问题太简单,难不倒天天看科教频道的我!”接着,讲解员带领大家围观了玉猪龙“本尊”,“这件红山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出土于1971年的内蒙古。大家看它是不是觉得分外眼熟呢?事实上,它也是华夏银行行标的原型!”

接着,商代的四羊方尊、秦代的琅琊石刻、汉代的金缕玉衣、北朝的马头鹿角金步摇、唐代的秘色瓷、宋代的水运仪象台、明清的粉彩杏林春燕纹瓶……不少此前在网络上被观众“点名”的经典文物一一登场,让大家过了一把瘾。期间,主持人不断抛出与文物相关的提问,并送出了国博自己开发的精致文创产品。

“好想知道这个展厅到底有多大啊!”“啥时候‘夜访故宫’也来个直播呀!”网友们纷纷留言。“赶上了一次有意义的直播,真是网红直播里的一股清流!上学期修中国艺术史的时候如果有这样的直播就好了!在美国也能逛我大中国的博物馆,希望经常有这样的博物馆直播!”一位身在美国的观众兴奋地表示。

昨天,首都博物馆作为“直播月”的“大结局”也准时“开播”。首博副馆长黄雪寅、藏品保管部主任武俊玲、全国十佳志愿者之星吴玲玲三位“大咖”接力为大家奉上北京通史、瓷器、民俗等方面的精彩讲解。“虽多次去过首博参观,但有各位专家讲解,每一件展品在眼前生动起来。比方说‘婚书’,聆听了它背后的故事,就仿佛穿越时光。那位讲瓷器的专家只讲了五件藏品,我听得欲罢不能,以后一定要去细细观赏。希望贵馆的直播常办!”一位意犹未尽的观众留言表示。记者 孙乐琪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博物馆 直播 网红 大咖 文化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