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降服“虫魔”青海在行动

2016年09月01日 08:4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呼唤着早日降服“虫魔”。

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毅青看来,包虫病本质上是一个贫困病,只要增加投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科学的防控机制,人畜并防,完全可以控制好疫情。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动物源头防控上的投入非常少,很多工作难以持续有效开展。

刚察县已经提供了借鉴。该县1996~1998年连续3年通过海北州牧科所设立的一项科研项目,采用吡喹酮药物,在全县开展驱虫防治包虫病的工作,1~3岁羊包虫感染率由之前的36.31%、40.06%和57.86%分别下降到7.84%、10.16%和13.43%;1~3岁牦牛包虫病感染率由之前的19.40%、42.61%和59.26%分别下降到0、2.45%和5.66%,防治效果十分明显。但自项目结束后,包虫病防控经费再次断层,疫情反弹严重。

政协助力打响新一轮防控战

西部农牧区包虫病疫情引起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并于2015年6月在京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专家积极建言包虫病防控,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改变从此开始。

马睿麟表示,仅去年国家财政用于支持西部7个疫区省份的包虫病、布病防控资金就超过了5亿元,其中,下拨给青海省农牧厅的经费为4300多万元,青海省级财政还配套1000万元专项用于包虫病防控。

2015年,随着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5-2020年)》,该省向包虫病正式宣战。目前,青海39个县(市)已全面开展包虫病防控工作。

“这种防控力度是空前的,是全国政协大力助推的结果。这为政协参政议政、助推民生问题解决树立了一个典范。”青海省政协委员、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沈艳丽说。

要想打赢包虫病防控攻坚战,应以切断传染源为突破口。而狗是包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加强对狗的管理,至关重要。

2015年以来,青海省在全省开展家犬登记,对流浪犬开展调查,开展“犬犬投药、月月驱虫”。截至目前,全省登记家犬58万条,调查统计流浪犬6万条,采购发放犬驱虫药吡喹酮1630.68万片,驱虫272.82万条次,收容流浪犬5200多条,处置5680条。

青海省农牧厅还和企业合作专门研发了鱼肉味、鸡肉味和羊肉味3种味道的新型驱虫药,迎合了犬的口味,大大提高了犬驱虫效果。

记者在新海村看到,这里的家犬全部在围栏里拴养,避免了家犬和牛羊的相互感染。今年3月,刚察县、乡兽医部门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进行基线调查时,农牧民积极响应,顺利完成了全村196条犬的登记造册以及标识牌的佩戴工作,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犬的网格化管理。

刚察县把每月5日定为“犬驱虫日”。新海村按照这一规定,由村级防疫员指导全村牧户进行“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工作。该村村长日科介绍,村里建立了7个无害化处理池,农牧民可就近将犬粪和病畜脏器进行无害化处理,乡镇兽医站驻村干部会定期进行检查督导。

羊也是包虫病的重要传染源,多年的实验表明,开展羊免疫可以有效阻断包虫病的传播。蔡金山介绍,目前国家已将包虫病疫苗纳入强制免疫范围。自去年以来,仅青海省就投入1400万元,采购发放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700多万头份,对20个重点县实施了新生羔羊免疫。截至目前,共免疫新生羔羊496.21万只。

土布旦到现在都说不清是何时、因何原因感染了包虫病。他只是说,以前放牧时渴了就喝河水,经常和狗在一起,回家后也不注意洗手,宰杀了牛羊后,内脏直接就给狗吃了。

土布旦不是个例。很多农牧民此前并不了解包虫病,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该病。青海省各级农牧部门印发了大量的双语包虫病宣传手册和宣传画,每月对村级防疫员和农牧民开展两次宣传培训。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虫魔 青海 包虫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