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降服“虫魔”青海在行动

2016年09月01日 08:4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海村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作用,结合村级防疫员的驱虫工作,在全村开展广泛宣传,并召开村民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确保了宣传动员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经卫生防疫部门的调查,新海村人的包虫病感染率已从2011年的1.73%,降低到今年的零;畜间牛、羊的感染率从2011年的29.88%、30.9%,降低到今年的10.23%、12.3%;犬粪抗原检测阳性率更是从11.3%下降到了2%。”日科介绍。

记者跟随农牧部门的领导、专家到了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海晏县。海晏县与刚察县毗邻,也是包虫病重点流行县。

除了加强犬只管理、犬粪无害化处理和羊免疫,海晏县依托自身优势,重点打造了牛羊等肉食品规模化企业。

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是青海省的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建立起完整的包虫病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操作程序:检验人员通过眼观、触摸、刀切等方法检查动物心肌、心包膜、肝、肺、肠系膜、肾等器官,确认为包虫病感染后,将包虫病嚢肿脏器全部摘除,病变脏器采取防渗措施包装,然后登记,之后使用专用手推车运送至化尸窖进行处理。无害化处理的整个过程在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驻场官方兽医的监督指导下规范操作进行。

青海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唐国胜表示,一些小的屠宰场生产经营不规范也是导致人感染包虫病的重要原因。目前,青海省已经着手对屠宰场进行清理整顿,并为首批30家屠宰场核发了牌证。等到第二批新牌证核发以后,全省将有60家左右符合生产条件的屠宰场,将实现60%左右的牲畜集中屠宰。

将包虫病防控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

包虫病流行区域基本上都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同时面临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特别是在青海的玉树州和果洛州,贫困地区较广、贫困人口较多。

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冯忠武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将包虫病防控与西部农牧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做好家畜免疫、犬驱虫、病畜脏器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以及鼠害防治工作;加强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2010年14个部委联合发布的《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对于指导包虫病防控起了重要作用。这一规划已于去年底结束。据悉,由国家卫计委牵头制订的未来五年规划已处于专家论证阶段,杨毅青呼吁规划尽快出台。

“今年国家财政投入青海的包虫病、布病防控资金上升到4900万元,让人备受鼓舞。但去年和今年的经费都是以应急资金的名义下拨。‘应急’有临时之意,去年有、今年有,未来能不能保证?”蔡金山呼吁国家财政保持对包虫病防控投入的连续性,最好建立包虫病专项防控资金。

鉴于青海省包虫病流行范围广、辐射人口多,亟须加强疫情防控新技术的研发和试验。马睿麟建议,农业部立项建设西部包虫病重灾区省级动物包虫病检测中心实验室,市、县两级立项配备包虫病检测设施设备。

目前青海已全面吹响包虫病防控的号角。据悉,下一步,青海将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办法,把包虫病防控特别是源头管制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实行全过程监督。同时突出重点,综合防控。到今年年底,使家犬登记管理率、家犬规范驱虫覆盖率均达到70%,青南地区和环青海湖地区的新生羔羊免疫率达到85%以上,牲畜定点屠宰检疫和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马睿麟坚信,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青海的包虫病防控战役一定能打好、打胜。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虫魔 青海 包虫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