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孙书贤:将“生态+”贯穿海洋工作各方面

2016年09月01日 09:0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在‘因海而兴、因海而强’的同时,也要时刻铭记‘与海为善,与海为伴’。”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表示,未来国家海洋局将继续用“生态+”的思维贯穿海洋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化发展。

孙书贤

孙书贤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经济社会发展高度依赖海洋。数据显示:中国的沿海地区以全球陆域面积的1%,承载了全球人口总量的8%,创造了全球经济总量的9%,产生了国际贸易总量的7%。

在这种背景下,孙书贤认为,在新的时期弘扬海洋生态文化对推动海洋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孙书贤说,海洋生态文明是国家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先进的海洋生态文化可以武装人们的思想,让人们善待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从精神文化层面进行引导;可以通过柔性的约束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控制人们过度开发和污染的行为;可以改善人们的行为方式,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大大降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本,最终实现人海和谐相处。

孙书贤介绍,近年来,国家海洋局正是以注重海洋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保护相协调,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为目标,将“生态+”的思维贯穿于海洋工作的各个方面。

盘点这些工作,国家海洋局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修订了《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提高了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生态门槛;另一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选划了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的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240余处;批准建立了24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实施海湾、河口、岸线等重大生态整治修复项目230余个。

在这过程中,通过在沿海及内地建设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举办海洋夏令营等活动,鼓励与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向海洋、亲近海洋、爱护海洋。特别是2015年,国家海洋局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共同开展《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专著撰写工作,积极创作海洋生态文化精品。

孙书贤表示,未来国家海洋局依旧要把海洋生态指标作为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导向,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生态门槛,促进“生态+海洋经济”发展;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开辟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新途径,构建“生态+海洋管理”模式;不断发挥海洋高新技术在生态用海中的支撑作用,力争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推动“生态+海洋科技”进步。

(作者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书贤 海洋工作 生态 海洋生态文明 海洋生态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