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经济统战工作研讨班顺利举办

2016年09月05日 11:1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14日至21日,四川省经济统战工作研讨班在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怀柔分部顺利举办。研讨班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新形势下经济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积极有效促进“两个健康”。全省各市(州)党委统战部经济科长及部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经济统战工作副部长共50人参加了研讨班。此次研讨班采取“课堂听、实地看、大家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较好地实现了理论认知与实践运用的有机统一,学员反映课程设置针对性强、学习强度适中、学习形式多样,大家乐于接受,取得了较好效果。

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对中央精神的领悟。研讨班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水平为关键,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专题报告;为了提高大家对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把握,安排了《国际经贸形势及中国的宏观政策》专题报告;同时,还安排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讨论,帮助学员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关于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最新精神。

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业务工作能力。为了切实有效提高学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经济处针对平时收集的各地提出的工作政策问题和疑惑,特意邀请中央统战部五局专门从事文件起草的领导讲解《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向学员详细剖析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政策出台的考量和缘由。同时,还安排时间让学员直接与授课老师对话,请教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政策问题,让大家困惑已久的问题得到解决。在考察环节中,为了增强大家对引导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切身感受,研讨班安排学员实地参观了北京福田汽车厂,了解福田汽车主动与德国奔驰合作、借鉴国际领先技术不断研发创新自有品牌、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引导学员思考如何推动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进一步坚定了学员的“三个自信”。为了帮助学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自觉做一名廉洁奉公的合格共产党人和公务员,研讨班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院长、一级高级检察官为学员作《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专题报告,用生动事例警示教育学员,引导学员引以为戒。同时,除课堂专题教学外,还安排了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展览,让学员们切身感受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经历的辛酸屈辱历史,以及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

进一步增进了各地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研讨班专门安排了3个下午的时间,让每一名学员进行交流发言,既谈当地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亮点做法,也说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让各地在交流中互相借鉴好的方式方法、汲取经验教训。在课后教室里、乘车途中,结合当日课程,学员们自发地讨论交流,进行思想碰撞;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全体学员不仅提高了对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认识,也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省 经济统战工作研讨班 非公经济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