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勒斯坦中止地方选举凸显内部分裂加剧

2016年09月11日 09:00 | 作者:刘立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巴勒斯坦最高法院8日宣布,中止预计10月8日举行的地方选举,选举最终取消还是延期将延后裁决。当地分析人士指出,最高法院的决定显示,巴两大政治阵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分歧非但没能弥合,反而矛盾更加激烈,巴勒斯坦正在经历政治上最不稳定的一段时期。

今年6月21日,巴勒斯坦政府宣布将于10月8日举行地方选举,在约旦河西岸391个行政区划和加沙地带25个行政区划内,选举产生各行政机构领导人。此次选举被认为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一次民意试水,为未来可能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以及总统大选摸底探路。

选举消息公布后,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起初宣布不会参选,但又在数周后推翻原有说法,正式宣布参选。尽管候选人由5组属于不同派别的名单组成,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真正的较量将在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法塔赫和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之间进行。

然而,在哈马斯宣布参选后,该组织与法塔赫之间的相互指责就从未停歇。哈马斯指责法塔赫抓捕该组织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领导人和支持者,企图削弱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影响力;法塔赫则指责哈马斯取消部分法塔赫成员在加沙的参选资格。

法塔赫与哈马斯矛盾公开化已有10多年时间。2005年,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继阿拉法特之后第二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并被任命为巴勒斯坦国总统。但在2006年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获得胜利。2007年夏季,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斗争进入白热化。在数日激烈的武装冲突后,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巴勒斯坦从此出现内部分裂的局面。过去10年来,尽管双方曾多次谈判并达成谅解,甚至协议组建了联合政府,但巨大的分歧仍无法弥合。

原定于10月8日举行的地方选举是12年来首次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共同举行的地方选举。2012年的地方选举因遭到哈马斯抵制,仅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举行。

最高法院本月8日表示,之所以决定中止地方选举进程,是因为此次选举未能涵盖东耶路撒冷,且地方法院在处理针对候选人投诉时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

在最高法院宣布中止地方选举后,加沙政治分析人士阿克拉姆·阿塔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最高法院的决定表明巴勒斯坦出现了新的危机。

“每当我们感到内部分裂即将结束时,最后都会发现我们正滑向更深的危机,”阿塔拉说。

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智库研究员哈尼·马斯里说,中止地方选举的决定“无疑加深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之间长达10年的宿怨”。他认为,地方选举被中止肯定会对未来可能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总统大选造成不利影响,在加剧巴内部分裂的同时,也损害了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目标。(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巴勒斯坦 中止地方选举 内部分裂加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