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蓓佳:我对这个世界的爱恋

2016年09月12日 09:03 | 作者:黄蓓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一直有两个时间维度:一个是当下的,跟随着时代的发展往前走,从20年前的《我要做好孩子》《我飞了》,一直到3年前的《余宝的世界》;另一个是过去的,比如《漂来的狗儿》《遥远的风铃》《艾晚的水仙球》。从我个人来说,我更偏好我的后一类作品,虽然它们得奖的频率没有前一类那么高,在小读者中的影响力和接受程度也没有前一类作品那么广泛。我偏爱,是因为我在写作这一类作品时的状态更纯粹,情感更投入。而且,我认为我的这类作品距离“文学”这个词更近。

黄蓓佳

黄蓓佳

《童眸》是在前年开始动笔的,从动笔到结束,前后写了大半年时间,先草写了一遍,又从头到尾一字一句改写了一遍,改的时间几乎跟我写的时间一样长。从前我很少这样,我写作一向是快手,20万字的小说一旦动笔,完成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月。这部长篇大大地超时了。这是因为我明白到了我这个年纪,记忆力会衰退,脑子转动起来会慢,写作能力会下降,所以我珍惜,写一部就要把一部写好,起码自己要满意。应该说我对《童眸》是满意的。在我的所有儿童小说中,这一部是高点。我很希望以后还能有一部作品会比《童眸》写得更好,可是我也知道这很难,我已经把太多的写作资源花在了这部小说中,它里面浓缩的东西多得都让我心疼了,它是我的童年生活的集中体现,是我活到这个岁数以后,以一个过来人的眼光,反转回去对社会的认识,对人性的认识,对历史和文化传承的认识。里面的四个大章节,我完全可以分拆开来写成四部,现在我把它们压缩成一部,这一部的质量就特别大,没有办法一目十行地去读,读的时候必须要调动一切一切的生命经验去理解。年纪太小的读者或许还理解不了,需要老师和家长参与其中一起来阅读。所以我这部小说不仅仅是为孩子写的,也是为孩子的父母写的,我只是使用了孩子的视角,来表达我对这个世界的爱恋、悲伤、铭心刻骨的追思和温柔的批判。

我一向都不喜欢把儿童文学写得过于“儿童”,把小孩子简单地脸谱化,写成我们成年人想象中的过于纯洁的生物,而不是一个缩小的社会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从童年时代过来的,反思我们自己,在我们漫长的艰辛的成长过程中,其实是能够洞悉成人世界中的一切肮脏、龌龊、自私、卑鄙、欺骗、背叛种种劣行的,而且这些劣行在儿童世界里同样隐秘地存在着,只不过小孩子天使的面孔往往会隐藏起这一切。西方文明中有原罪一说,人生下来就是个野蛮人,自然人,每个人都有着与生俱来的自私,这是保护自己和获得生存的必要手段。然后我们要学会道德、文明、理性,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要从野蛮人进化到社会人,最后成为一个纯粹的有社会担当的人。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儿童文学的功用,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送去一个支架,一把扶梯,或者在前方点亮一盏明灯,让他们走得更加稳妥,不要偏移,不要走到旁门小道上去。

所以,我写在《童眸》这本书里的人物,白毛、马小五、细妹子、大丫、二丫、丁蛋儿、闻庆来,都不是明快和一目了然的单线条的小孩,既不是天使,又不是魔鬼,有时候美好,有时候邪恶,同一个孩子的身上,可以找出他很多很多优点,那些美好的、动人的、人性的闪亮之处,又可以找出他的很多很多缺点,比如自私、懦弱、冷血、刁钻刻薄、蛮不讲理、猥琐退缩。他们生活在我书中描写的那个荒凉而又贫瘠的年代,随波逐流地游荡在这个世界上,生命中从来没有“希望”这个奢华的词语,却也竭尽所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出了动静,弄出了一章又一章卑微然而动人的诗篇。人性的复杂,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的千姿百态。我个人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千姿百态,文学中的人物才会有了体温,有了从书页中传出来的呼吸声,文字也才值得读者反复咂摸、回味、冥想。

在人类社会中,历史和文化需要传承,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经验也需要传承,没有这个传承的话,人类的基因仅仅从生物学的角度延续了下去,从社会学的角度上却是断裂了,我们的后代会成为一个不知来处也不知去处的简单物种。作家,或者说是儿童文学作家,就是这个传承者,是负有使命的人,要通过文学这样一种方式,把“从前”这个词语很具象地呈现出来,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家庭、家族、家乡,一直到族群和国家,丰富小孩子们对历史的感知,对人性的洞察,对田野文化、乡镇文化、城市文化多样性的认识。这也就是我一开始所说,我对于描写“过去时”这样一个时间维度特别感兴趣的原因。就这样一类作品来说,这是年轻作家的弱项,却又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作家的强项。如果我们不写,小孩子们就只能从历史书上读到那些朝代更迭的大事件,而不能精细入微地把自己代入历史,去体察祖辈们的生活情状,一饭一粥,一颦一笑,那些有声音有温度有呼吸的场景。所以我每写一部这样的作品,就感觉是从我身上放下了一个包袱,我放下的包袱越多,脚步就越轻盈,心情就越愉快,就觉得我对这个世界好歹还是做了一点有用的事情。

(作者为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蓓佳 儿童文学创作 儿童文学 文化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