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结盟运动面临转型新挑战

2016年09月20日 16:45 | 作者:徐烨 王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9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第17届不结盟运动峰会18日在委内瑞拉闭幕,峰会通过了指导不结盟运动未来3年发展的《玛格丽塔岛宣言》。

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峰会国家元首出席率偏低,达成的实质性共识不多,不结盟运动未来或面临调整。

东道主搭台唱戏

峰会轮值主席国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闭幕仪式上表示,不结盟运动将继续推动世界向多极化和“去帝国主义”方向发展。他呼吁所有成员国团结一致,应对当今世界的新挑战,促进南南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的举办,受益者首先是委内瑞拉。峰会为委内瑞拉及其友好国家显示团结、表达反对美国干涉和单边制裁的诉求提供了平台。委内瑞拉反对党试图阻挠峰会举行的计划没有成功。

目前,委内瑞拉正遭遇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困扰,总统马杜罗本人也有被公投弹劾的风险。委内瑞拉在此时举办这一重要的国际会议,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高官和代表参会,这是对马杜罗的支持,客观上起到了转移公众注意力、缓解国内压力以及将矛头引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作用。

不过,出席本届峰会的各国政要级别整体上不高。2009年在埃及举行第15届不结盟运动峰会时,超过10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在2012年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第16届峰会上,出席的国家领导人达到30多名。

出席此次峰会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仅有14名,其中包括7名专程来为委内瑞拉“撑腰”的拉美左翼国家和加勒比岛国领导人。此外,一小部分国家派出了副总统或外长参加峰会,其他成员国则派出外长以下级别官员或大使出席。

从峰会成果看,委内瑞拉国际问题专家塔吉尔丁认为,此次峰会达成的唯一实质性成果就是绝大多数成员国表达了对巴勒斯坦国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支持,这一共识成为《宣言》中单独的、明确的一项内容。而《宣言》中其他的内容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强。

成员国诉求不同

马杜罗在峰会开幕式讲话中透露,《宣言》将包括全面解除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以及波多黎各的“去殖民化”两项单独内容。对此,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左翼国家表示坚决支持,还要求美国取消对委制裁法令,谴责美国的干涉主义和霸权主义行为。

但在会议闭幕后的最终的文件中仅出现了“反对单边制裁”的条目,而这一条目下并未包括古巴和波多黎各的问题,只是笼统的对干涉他国行为进行谴责。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相关提案并没有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最后,这些拉美左翼国家最关切的诉求只能被“模糊处理”。

塔吉尔丁认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众多,利益诉求各不相同,一些成员国与美国关系密切。虽然峰会中出现过不少反美的声音,但是要通过具有针对性、明确的“反美”议案却并不容易。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张凡认为,不结盟运动是一些国家在冷战时期为在美苏两大阵营之间求生存而结成的组织,冷战结束后其重要性明显下降。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经济、社会发展和务实合作的潮流下,这一具有明显政治合作色彩、成员众多的组织显然已缺乏新的动力和方向,达成具有实质意义的共识比较困难。

张凡认为,未来不结盟运动恐怕难以再现历史上的发展势头,部分发展中国家仍可借助这一平台表达诉求,但受到的关注不会很高,提出的问题也不是峰会可以解决的。

未来或面临转型

此次峰会《宣言》中的第一条共识是,进一步巩固不结盟运动,为该组织注入新活力。马杜罗在本届峰会上也多次强调,不结盟运动需要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放在优先位置。为此,他呼吁加强不结盟运动与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各地区的区域组织合作。他还提议建立南方银行和不结盟国家特别发展基金。

尽管这些具体提议并未进入最终的会议文件,但委内瑞拉作为不结盟运动未来3年的轮值主席国已提出了本国对不结盟运动发展的明确目标。委内瑞拉经济学家、国际关系专家莫雷拉认为,不结盟运动未来或面临转型,务实合作的优先级别将得到提高,政治合作的重要性相对下降。在这一方面,中国作为观察员国或可发挥更大作用,比如积极与各成员国分享经济发展经验和外交理念,促进南南合作等。

委内瑞拉国际法专家阿尔瓦认为,当前不同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合作、整合是大趋势。中国有望成为连接不结盟运动与金砖国家等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的纽带以及推动不结盟运动转型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不结盟运动 面临 转型新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