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资源枯竭型城市焕发生机

“添柴加火”助力转型升级

2016年09月23日 15:15 | 作者:赵建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9月23日电  助推“千年瓷都”景德镇华丽转身,助力“新能源之都”新余焕发生机,让“赣西明珠”萍乡市光芒四射……8月22日,围绕主题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提案,江西省政协召集省发改委等6个部门以及被国务院列入资源枯竭城市名录的省内三市一县负责人,就如何实现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常委、萍乡副市长崔传鹏是提案人,他认为,“萍乡市转型此时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如同煮在锅中的米饭,如果此时抽柴断薪,可能做出一锅夹生饭。”为此,他建议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扶持政策,延长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期限。

“到2015年底,中央和省财政共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补助60.1亿元,其中省财政补助2.58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四个资源枯竭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改善人居条件等。”江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耀霞就资金支持回应委员,“目前,中央和省内还有很多项目,下一步我省资源枯竭城市还要多申报有关项目,省财政将最大限度予以支持。”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宋迪伟认为,在编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 完成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后,“要把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重点培育高成长、高效益、高税收、低能耗、低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接续替代产业转型初见成效。他也坦言,目前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双重压力、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国有企业改制和职工养老保险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依然是制约江西省资源枯竭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

其他参会的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科技厅负责人也分别就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中规划设计、土地使用、环境环评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建议回应了委员。

景德镇、萍乡、新余以及大余县政府负责人则结合本地城市转型的做法和经验,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互动交流中,就有关政策落实、资金使用以及如何对接中央政策方面进一步沟通和交流。会后,江西省政协将意见建议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赵建庭)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提案办理协商 资源枯竭型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