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科幻走向梦想之路

2016年10月03日 14: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科学:“催生科幻,也杀死科幻?”

1610年,德国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开普勒完成的一本科幻小说《梦》,被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和卡尔·萨根视为首部科幻作品。在《梦》中,这位大名鼎鼎的科学家成功预言了万有引力,预见了20世纪人类的登月之旅。

科幻与科学之间,真的存在某种微妙联结?

“我们可借由科幻大胆去到那些人类还没有到过的地方。”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这样说。潜水艇发明者之一西蒙·莱克、“移动电话之父”马丁·库帕等科学家,都承认自己在发明时曾受到科幻作品的启示。

宇宙演化、粒子奥秘、生命起源、意识之谜等这些科幻小说中经常出现的话题在科学界引发了广泛关注,人们在探索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甚至更重要的发现。

科幻历经数百年发展后,一种共识正在达成:科幻小说的幻想以科学为线索,它对未来的预言也激发了科学家的活跃思想。

也正因为科学为科幻提供的源头活水,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中国科幻的整体崛起。4月,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的顺利升空,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的先后亮相,以及中秋月圆时“上天”的天宫二号,无一不显示出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与科研科技的自信与开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说,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幻想的才华,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激发了后人的航天梦想;春秋末期鲁班制造木鸟飞上云霄,万户飞天为信念献身……这些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奋力拼搏,从而实现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跨越。

然而,一个科幻创作的现实忧虑浮出水面:创作中科学的神秘感正逐渐消失,让读者兴奋不已的新创意近年来越来越少见,“硬科幻”的衰退成为全球共存的问题。“科学催生了科幻,如今却在‘杀死’科幻。”刘慈欣说。

“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作家的想象力已经有点跟不上了。”关注这一领域30余年的科幻迷们感慨地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科幻创作领域涌现的新面孔并不多,写过作品的大概有200多位,出过书、更成熟一些的作者只有10位左右。

近期,果壳网发起了一项科幻产业社群打造计划,希望整合科幻资源,孵化科幻创作人才。“黑科技很多,观众也来了,现在就是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果壳网创业项目负责人姬少亭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科幻 中国 创作 梦想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