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异地住院费直接结算需提速,更需思考

2016年10月11日 15:06 | 作者:朱永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昨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多项政策的时间点,其中就包括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明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据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平心而论,相比起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统一,增加医保病种覆盖率等等,对于很多参保人员来说,能够实现异地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无疑才是当务之急。很多身在外地突发病症有住院治疗经历的人都有体会,无论急诊还是住院,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家属赶回户籍所在地,找当地医保中心办理“转诊”手续,然后将手续递交到异地医院,先垫付所有医疗费用,最后再将这些发票手续等送到户籍所在地医保中心审核。这些手续往往都要跑上很多次甚至等上半年几个月才能领到报销费用,耗费患者家属大量时间和精力。

其实,在现代互联网面前,医保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最主要的困难恐怕还是出在各地医保制度设计差异或其他“人为因素”。实际上,现实中已经实现异地结算的住院医保,但在异地突发疾病住院之后,依然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定点医保医院办理一份“转院”证明。尽管相比之前便利了很多,但每住院一次就要回老家办理一次的繁琐,依然让不少身在外地的参保人员不敢轻易住院。

显然,在互联网时代下,无论是户籍还是医保等,早已经实现了“全国一张网”但医保甚至某些“奇葩证明”的禁而不绝,主要在于这张网的很多“网线”,因地方利益或制度的差异被人为设置了“开关”。国家在出台总体方案时,都给地方留下不少“自主裁量”的空间,尽管这是基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所采取的务实之举,可也给“全国联网”设置了障碍甚至阻力。各地经济发展的实力不同,不仅医保报销比例不同,城乡医保统一的脚步快慢不一,甚至医保所覆盖的病种、药品等也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最终无法避免带来全国联网的困难重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如何从医保社保全国联网的困难教训中总结经验,在设计出台惠民新政时,在注重各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同时,又充分兼顾接下来的“全国一盘棋”,走经济成果国人公平分享的健康发展之路,才是真正值得研究和探索的。(朱永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异地住院费 费直接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