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震宇:发展继续教育 打造创新驱动战略“新引擎”

2016年10月12日 08:35 | 作者:张震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继续教育是建设终身学习体系与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处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发展继续教育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因素,加快我国继续教育发展,有利于人才的健康良性发展,打造创新驱动战略“新引擎”。

张震宇

张震宇

我国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继续教育理念有待更新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社会上存在一种误区,即重普通教育轻继续教育,重理论教育轻技能教育。对于继续教育、技能教育认识不足,对继续教育的投入偏少。在高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不少人认为:“应用型本科教育就是指学生在大学期间掌握应用技能,因此要全盘改变教育模式和大纲,才能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听起来很有道理,但事实上这种认识是有偏颇的。人的教育是贯穿终身的,不应当将人的素质高低归结于某一个环节。大学的任务就是完成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工具、基本学术素养的传授,而更多的实践性培养恰恰是在职业生涯过程中由继续教育来完成的。调研发现,一个区域继续教育的覆盖面、水平、内容、层次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当地在职人员的整体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二)继续教育机制更需要增活力

继续教育机制活力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有机组合和高效运行:一是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的各项政策不配套,学习与个人利益尚未挂钩,学与不学区别不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主动求学的自觉性。二是继续教育的培训实体习惯于按指令、等政策、要经费,缺乏压力和动力,自主办学的体制和机制尚未形成,学校办学的自主性不强。三是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对市场的紧迫感不强,对人才需求的压力不大,表现为对继续教育态度冷淡,开展继续教育积极性不高。

(三)继续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一是目前还没有完全符合企事业实际的课程大纲和教材,有些培训往往对部分行业、专业和对象,用同样的教材、考同样的内容,缺乏个性。二是“教”与“需”的脱节。从事继续教育的专职教师缺乏对生产、技术等实际情况的了解,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习惯于以教材为本,教学没有结合实际,无法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三是专业技术人员几乎都工作在生产科研一线,工作任务繁重,且岗位分布不均,工学矛盾突出,请人代学现象时有发生,把本该严肃认真的继续教育活动演变成了形式主义。四是有些培训机构或组织办学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影响继续教育的效果。

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建议

(一)明确政府机构职能定位,突出服务保障功能

一是要完善继续教育的准入机制,对继续教育机构进行资质论证,认定继续教育机构的办学资格、办学层次和等级。二是政府应该完善相关立法和政策,促使各类继续教育机构合法经营、正当竞争。三是加强对继续教育机构办学质量的监控,规范和约束办学机构的继续教育行为。四是受理继续教育对象的投诉,维护教育对象的合法权益。

(二)加快建立和推进继续教育市场化机制

一是以生源为导向,专业设置与市场接轨。二是以从业为导向,培养方案要向“实用”、“够用”上倾斜。三是以应用为导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面向市场化。四是以方便办学为导向,管理方式要面向市场化。

(三)以大数据为抓手整合继续教育社会教学资源

一要继续推进低成本、高效率的继续教育在线课程资源研发及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提高优质课程资源的覆盖面和利用率,发挥慕课作用,降低课程资源建设及技术平台重复建设成本,并且在课件开发、教材编写方面等实现共同进步、资源共享。二要加快建设教育资源中心、师资库、教材库、基地库,建立继续教育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网络远程教学。开辟网上学习超市、网上论坛、网上学习资源库,便于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尽快获取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三要完善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优化网上学习管理系统,推进无纸化审核程序,简化办证程序,完善继续教育培训网的建设和发展。

(四)建立符合继续教育发展规律的评估体系

继续教育机构要真正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自己的评估与监控渠道。继续教育质量评估体系至少应包括办学状况评估、办学条件评估、办学机构工作评估、办学质量评估、办学机构效益评估等五个方面。一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评估组织的法律地位,规范评估机构的评估行为。二是由于继续教育机构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应该根据继续教育的实际需要,鼓励分类设立专业化的教育评估机构,体现社会利益多元化要求,促进继续教育机构的特色发展。三是评估机构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性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估流程和评估标准、选择具有高专业素养的专家队伍,并在评估中不受利益驱使,保证中立性,确保评估结果的准确、客观和科学。四是应完善评估结果公开机制。不断对各办学机构的教学质量、学员水平、师资能力、研究成果、教学设施等方面进行调查和评比,严格评比要求,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

(五)完善和创新政府对继续教育的支持机制

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不仅要从教育角度,更要从带动产业创新、支持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公民权利、优化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角度来审视继续教育。政府应通过研究和分析问题、制定法律和政策、确立财政资助金额,鼓励和引导组织、个人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活动,引导与组织实施继续教育的各类行动计划,从政策的引导、法规的制定、经费的投入、督促协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震宇 继续教育 创新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