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重庆民建举行第十一期“星五沙龙”

2016年10月18日 16:38 | 作者:刘建军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6日下午,民建重庆市委在较场口星河大厦五楼民建之家举行第十一期“星五沙龙”,专题讨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沈金强主持沙龙并参与互动交流,市委会原主委卢晓钟、专职副主委杨亚丽、秘书长周吉参加沙龙活动。

2016101809234448582

本次沙龙邀请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张轩博士,IBM中国研究院任常悦博士、童进博士3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寒武纪是地质历史划分中属显生宙古生代的第一个纪,距今约5.4亿年,张轩博士从寒武纪开始,讲解生物发展和人脑认知过程,指出随着网络的发展,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已改变了原来的生活习惯,影响了传统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后,全球经济正在远离物质世界,向非实体的比特世界靠拢。人工智能的颠覆性在于它的不断自我更新,随时间慢慢改变自己的功能,所有这一切无声无息、循序渐进、缓缓流动,成为一种低水平的持续性存在。任常悦博士、童进博士分别讲解了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实际运用中的具体案例,分析了今年3月由谷歌公司研造的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阿尔法围棋以4:1赢的人机世纪大战情况,介绍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沃森技术运用、“绿色地平线”计划、预测雾霾等实例。

2016101809240943827

“非常感谢三位博士的精彩讲解,我们已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颠覆性,请教一下电脑最终会超过人脑、代替大脑吗?”民建会员、重庆知易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永强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中问出了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人工智能是大脑开发研究出来的结果,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运算能力、存贮能力,人工智能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人工智慧……”博士与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沈金强在参与互动交流后指出,3位从北京来的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前沿和高端的讲解,人工智能的出现,帮助大脑完成一些事情、替代人工一些劳动,使大脑得到轻松、使人工得到享受,这是社会变迁、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今年9月召开了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研究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时代变化日新月异,推进创新时不我待,民建会员应正确认识、主动了解人工智能技术,从社会变革的大方向,从科技引领创新的角度,自觉去认识、去研究、去适应,才会在发展中不落伍、不被时代抛弃。要紧盯中央、全市大政方针政策,把握时代脉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推进创新建好言、献好策、出好力,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为我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30余位企业家会员,市委会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沙龙,特邀市环保局、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参加沙龙。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重庆市委 星五沙龙 互动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