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马培华在成都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

2016年10月21日 08:49 | 作者:林凌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在成都先后会见了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对他们率团参加此次论坛表示欢迎。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等参加会见。

10月18日下午,马培华在成都会见了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对他率团参加此次论坛表示欢迎。

马培华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

马培华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

马培华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伟大的丝绸之路就将两国人民联系在了一起,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正式建交24年来,双边合作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和《中乌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关系不断深化。目前,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中乌双方在经贸、安全、能源、交通、科技、人文、农业等多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吉扎克工业园、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等项目建设正日益惠及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发展。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相信通过本届论坛在四川的举办,一定能促成中国与中亚各国、四川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收获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罗祖库洛夫说,从踏上四川这片土地开始,中方的热情友好一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乌兹别克斯坦十分看重与中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已经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并取得实效。感谢中方在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上给予乌方的帮助。希望乌中双方继续发挥好贸易互补的优势,进一步加大经贸、旅游业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共同推动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参加会见。

10月19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成都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欢迎他率团来川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马培华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

马培华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

马培华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居。建交24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两国共同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合作是中吉关系的物质支撑和紧密枢纽。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优化贸易结构,做好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同吉方加大产能和投资等合作,共同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落实好比什凯克市政路网修复、农业灌溉系统升级、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等重大项目。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深化旅游、教育、汉语教学、文学艺术、青少年交往等人文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本届论坛的举办地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希望吉尔吉斯朋友们通过实地走访,加深对四川和中国的了解。中方也会鼓励包括四川在内的更多中国企业赴吉发展。

阿布尔加济耶夫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睦邻,吉方十分重视发展对华战略伙伴关系并愿尽一切努力促其深化。对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吉方全力支持并主动融入其中。中国是吉方最有潜力的市场,我们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保障在吉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安全和利益。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加大农产品、铁路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吉方重视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在此届论坛上,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将与四川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相信这将会成为吉川、吉中友好合作的新起点。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外长克梅洛娃、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教育科学部副部长阿什姆巴耶娃、工商会主席沙勒舍克耶夫、楚河州州长库代别尔戈诺夫参加会见。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民建中央 乌兹别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