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献作证 让历史说话

——吉林省宇宁传媒四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

2016年10月21日 11:06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三、 侵华日军水江清家族的一批记录战争细节的家书

在今日本大分县大分市发现征集的水江家族(士族)的一批家书,共百余件,时间跨度几乎包括了整个日本昭和时期;水江家族弟兄三人,水江勇、水江清、水江正,其中二人服役参与了侵华和二战。在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后,日军兵源短缺,他们在国内疯狂征兵,大批百姓被推向战场。当时征兵要求每家哥俩出一、哥仨出二,而且还要参加鼓吹“武士道精神”的尚武会,缴纳“义捐”。由此可见,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穷兵黩武,不仅给被侵略国家造成了深重灾难,同时也给本国人民带来了痛苦。老三水江正是二战后期入伍的空军敢死队成员,而老二水江清则是侵华中期“中支那派遣军稻叶兵团长谷川部队”一名下级军官,他参加过松沪会战、南京大屠杀等战役。水江清在其多封家书中,比较详尽的描述了战争的过程和感受,提供了一些不见于记载的宝贵细节,是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

下面是我们翻译的其中水江清在南京大屠杀之后写给其兄水江勇的一封信,信内描写了战争的残酷和参展日军的心理——

…….(1938年)一月二十二日午后二时十分,浸满鲜血的传令急袭而来,从芜湖向尘宣城行进的四十七联队之一中队带着大量包裹,和自动车队在没有报告的情况下,除去放哨的警卫官兵,刻不容缓的编成了一支昆城大队,火速前往前方组织救援。在八千米的地方能看到的敌军约有上千,被装备包围的援兵向人多的地区进攻,周围的环境被恐怖的气氛包围着,仿佛要被敌军迫近后方进行突击一般。一方,士兵们向敌人们扔击手榴弹,另一方,被装备包围的护卫小队(芜湖警卫十三联队)由内侧突击转移突袭败走的敌军。向南方山中追击的士兵没有一人生还,全员均被歼灭。

士兵们收到停止追击的命令,迫不得已撤退到本部的位置。虽然很遗憾,伴随着日落已战死负伤十余名士兵,但又不得不从宣城(宁国)撤退,重新修理被敌军烧落的架桥,又挖出了之前被埋下的地雷,在没有装备自动车引导的情况下于二十三日上午七时归队。

从前天夜里开始,士兵们就一直水米未进,在就寝午后二时左右又被投下炸弹的声音惊醒,飞奔到屋外,抬头便看到八台敌军轰炸机在上空盘旋,在投下三回炸弹之后在西南方汉口方向消失。我军发射了十四发炸弹,没有击落一台敌机。

午后三时半刻,又袭来了三架敌机,向我军投射后迅速撤离。此次我军发射十一发炸弹,但仍未果。

午后四时二十分,又袭来五架敌机,在投下几枚炸弹后,又迅速逃离,我军发射十六发炸弹,依然一无所获。

午后五时,袭来敌机九架。早在一周以前就在南城城外一千米驻扎的敌军在午后五时半刻,约两千敌军毫无征兆的对我方进行攻击,我军向南门城外进攻。

二十四日,在西北方约四十千米的罗溪镇(四十七队第一大队驻扎区)约有六百名敌军来袭,我军在横布原野的五百具死尸上捕获了大量军事情报。

二十五日凌晨二时,大雪漫天,我军同第三大队主力军共同向西南山中部落扫荡。严格制裁各级部落,在行进的过程中遭遇敌方宿营部落,与敌军交战近三个小时,敌军仓皇而逃,我军持续追击,和罗溪镇方面出发的第一大队主力双方夹击,歼灭了敌方剩余兵力……

20161019083154217

四、 侵华日军拍摄的照片

这些照片均拍摄于日本侵华时期的1931年至1945年。大多是日军在入侵我国东北、华北、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所拍摄。这是一些不曾曝光过的日军侵华私人照片,内容包括他们所到之处的合影、及摄影者本人的许多留念照。还有日本侵略军在占领区进驻、演练、作业、巡查、测量、军营生活等活动的现场照片;还有一些庆功、联欢以及“慰问团”演出、沦陷区汉奸迎接的场面,也有当时中国城市的街市、古迹(如古迹、古塔、古寺)、山川以及各地人们的生产、风俗照片。另外,还有少部分是此前拍摄的他们家人的照片。其中,在部分照片的背面和所黏贴的纸板一侧,写有拍摄的时间、地点和拍摄者的名字。出于相册所有者的意料,70多年前拍摄的这些照片,以图像的形式和瞬间的镜头语言,真实地记录了他们侵略的罪行和丑态,也成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铁证。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文献作证 文献资料 吉林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