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献作证 让历史说话

——吉林省宇宁传媒四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

2016年10月21日 11:06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五、 《一亿人的昭和史》中的日本“自证罪行”照片

20161019083203473

《一亿人的昭和史》,是日本每日新闻社在1975年编印的历史资料性丛书。《一亿人的昭和史》以大量的图像、和文字资料,采用编年体的形式,详细、系统记述了发源于明治、结束于昭和的日本对外侵略战争。丛书披露了大量未公开的日本侵华及二战时期,反映日军残酷暴行的图片和文字,是不可多得的侵华罪证。

丛书分为15册——第1卷:満州事変前后——昭和元年~10年;第2卷:二六事件と日中戦争——昭和11年~16年;第3卷:太平洋戦争——昭和16年~20年;第4卷:空袭、败戦、引扬——昭和20年;第5卷:占领から讲话——昭和21年~27年;第6卷:独立、自立への苦悩——昭和27年~35年;第7卷:高度成长の轨迹——昭和35年~39年;第8卷:日本株式会社の功罪——昭和40年~47年;第9卷:金権が生んだ汚职列岛——昭和47年~51年;第10卷:不许可写真史;第11卷:昭和への道程——大正元年~15年;第12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上)——幕末~明治18年;第13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中)——明治19年~33年;第14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下)——明治34年~45年;第15卷:昭和史写真年表(元年~51年)。

这套历史资料性丛书中记录的血淋淋的侵华史,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详细过程。这本当年为了宣扬日军侵华的“宣传品”,却成为日本侵略者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和侵华铁证。

六、 惨不忍睹的“不许可”写真

《不许可写真史》,作为《一亿人的昭和史》的第10卷,收入了498幅侵略中国的重要写真照片。1937年至1945年,日本每日新闻社随军记者拍摄了大量日军侵华的照片。“七七事变”之后,为了掩盖其侵略野心,达到欺骗民众,控制舆论的目的,日军进一步加强了新闻审查制度,由陆军省、海军省和情报局以极其严苛和机械的标准,对新闻照片进行审查。除了涉及军事情报等机密信息之外,反映日军侵华时期烧杀抢掠,被认为有损日军形象的,会引起士兵厌战情绪的照片,均被盖上了“不许可”印章,严禁对外发表。

日本战败之后,军方下令“凡是战地拍摄的照片,要全部烧毁”。而总部位于大阪的每日新闻社没有屈从于军方的胁迫,将照片和底片偷偷转移至一个地下室内。虽然在此后的一次台风中,部分资料受到水淹,但仍有一部分照片和底片得以保存下来。

每日新闻社在1977年和1998年将这些照片集结成册出版,使这些几经磨难的珍贵史料最终重见天日,也为历史留下了日军累累暴行的铁证。这些“不许可”写真表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后,残酷奴役、杀害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产。制造了一系列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暴行,如南京大屠杀等系列惨案。日本军队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他们在有的地方实行“三光”政策,所过之地,一片焦土。仅在1937年至1945年期间,被杀戮和伤害的中国军民,达3500多万之多!1938年至1944年,日军对中国的许多城市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尤其着名的是长达6年零10个月的重庆大轰炸。直接伤亡32829人,受灾民众172786人。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文献作证 文献资料 吉林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