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献作证 让历史说话

——吉林省宇宁传媒四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

2016年10月21日 11:06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七、 《大东亚战争写真史》等书中记录的太平洋战争

日本在战后,曾出版了许多记述太平洋战争等“战历写真”的读物和音像制品,如《大东亚战史》、《关西方面军事写真》、《大东亚战争写真史》、《日本の战历》、《靖国神社临时大祭纪念写真》、《日本战历写真——太平洋战争》、《昭和の记录》(音像)等等。

20161019083215590

这些出版物竭力宣扬反动的历史观,肆意为侵略历史翻案,宣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解放战争”,“自卫战争”,否认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及东南亚犯下的种种罪行,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否认日本存在法西斯主义等等。反映了当代日本右翼势力共同的最大政治目标,就是尽快甩掉战败国的帽子,摆脱现行和平宪法的束缚,使日本成为与其经济大国实力相称的“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恢复大和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以“普通国家”的身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从而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便称霸亚洲,重建昔日的“大东亚共荣圈”。

这些所谓记录天皇战绩的“史册”,不过是充满杀戮与凶残的读物,也是日本侵略者暴行和残忍杀害中国人民与全亚洲抗日将士所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多行不义必自毙,1945年8月,横行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人民和反法西斯同盟国合力打击下,彻底失败。日本不仅没有如愿以偿,反而自食恶果,受到了历史的惩罚。

八、 日本明治、大正时期的信札和文书档案

他们还征集到近千件民间信札和一些官府文书档案。这些信札产生的时间跨度,涵盖了日本明治时期(1868年——1911年)、大正时期(1912——1926年)前后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这些信札的邮品类型多样,反映的内容广泛,保留了许多历史信息,这对于研究近现代的日本及当时的日中关系、了解汉语日语近代以来的演变过程、日本手纸(书信)同中国传统信札礼仪的传承关系,以及日本书道艺术的研究,都具有特殊的资料价值。

这批信札大多数是官员、商人相互来往的信件,信的内容多为沟通信息、互致问候或探讨学问等。还有一部分商业信函(帐单类邮简)和行政函件,内容多为当时的金融、商品、服务的信息,也有纯粹的信函广告;而此类信函的内容,虽然反映的不是当时日本商业经济的全貌,然而却能真实地表现出百年来日本商业的某些细节。间接反映了日本维新变法及侵台、侵朝、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社会背景。

日本的这批信札撰写、邮寄的时间,最早的距今一百一十年,最近的五十余年。其写信格式虽略有变化,却基本保留了传统的书信格式。如明治、大正时期的,多为墨笔、右起、竖写,文字以繁体汉字为主并兼有日文。其中,明治早期的信札多用宣纸毛笔,而且有的皆用汉字,汉字为主并兼有日文的较多,但是日文的比例较少。

20161019083223992

在古代,日本属于儒家文化圈内的国家之一,而且,历史上的韩国、朝鲜、日本正式文字,都曾经使用过繁体汉字中文。因此,直至近现代甚至在当代,我国港台、韩国、日本以及世界上一些华侨地区,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书信格式和礼仪程式。这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更是东方传统书信礼仪的魅力体现。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文献作证 文献资料 吉林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