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关键问题”论坛举办

2016年10月25日 09:36 | 作者:沈兴海 |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分享到: 

为更好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九三学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两校三委”)10月1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勺园正大国际中心联合举办“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关键问题”学术论坛。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中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出席论坛并讲话。

18_09_58_984_32255_tp3

邵鸿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具有学术性、跨单位特点,既与社员本职工作密切相关,也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职责有机结合。邵鸿指出,只有建设好现代大学制度,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才能扫清“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障碍。要避免停留在高层行政谋划布局,只重视办学经费申请和人才争夺倾向。邵鸿从减少行政干预、扩大高校自主权,发展民办教育,处理好高校行政权与学术权的关系,强化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在高校治理中的地位,高校信息公开等诸多方面系统阐述了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改革问题。邵鸿强调,要给高校留有一定改革试错空间,鼓励高校深入进行高等教育改革探索。邵鸿提出3点希望。一是广大社员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每个九三人都应成为本单位的一面旗帜。二是九三学社群英荟萃,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活跃在各学科领域,要发挥好组织优势,让组织资源得到充分共享,从而更好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贡献。三是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关注国家层面重大问题,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18_10_13_028_13130_tp1

马大龙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任务艰巨,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制定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高度重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解决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985工程”和“211工程”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现在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对存在不足进行深入分析。

18_10_26_183_81334_tp2

敖英芳说,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高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程和平、朱付元、庄明科、岳伟华等4位社员分别作“创新驱动转化:北大实验田分子医学研究所十年”,“清华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中关键问题及建议”的主题报告。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社员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从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学研究、大学文化、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等角度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前,程和平、刘忠范等10余位社员递交的建议、信息、论文等材料,为论坛的高质量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委副主委侯义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陆杰华,秘书长刘永泰,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尉志武,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沈兴海,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吴明,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朱新梅以及社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论坛。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论坛 北京大学 两校三委 一流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