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发布会举行

2016年10月24日 16:2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大理州60年的巨变充分证明,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走向繁荣幸福的必由之路。”10月20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大理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健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22日。杨健介绍说,自治州成立6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新兴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扎实抓好园区建设、产业培植、城乡统筹等重点工作,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5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是1956年建州时的64.9倍。全州城镇化率达42.21%,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州公路总里程达1.96万公里,是建州初期的15倍。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据介绍,大理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73.78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25.41万人,累计脱贫48.3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6%下降到9.23%,2015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697.8亿元,比1956年增长20109倍,居民生活水平向全面小康迈进。

大理一直是国内的旅游热门目的地。大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金钟表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大理不断优化自身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旅游业,并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州60年来,大理州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族风情等优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州内经济重要增长点和主导型支柱产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理将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三个定位’为目标,夯实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生态文明和文化旅游‘两个品牌’,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三篇文章’,把大理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胜地,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杨建表示。

编辑:韩静

关键词:云南大理 白族自治州 60周年发布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