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陶西平: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2016年10月26日 08:56 | 作者:陶西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民办学前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园所和站在幼教改革前沿的领军人物。我希望民办学前教育界共同关注一个课题,即“把普惠园办成优质园”。

我国进一步普及学前教育的重要途径是通过扩大公办园规模和发展民办普惠园,这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广大群众需求的举措,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回顾我国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历史,是从满足就近入园需求的小型民办园所,逐步发展到适应社会不同需求的多种类型幼儿教育机构。其中,面向大众的幼儿园始终占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主体地位。因此,重视普惠园的发展顺应了我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

将普惠园与公办园共同作为普及学前教育的重点,充分说明对普惠园的重视,向对公办园的质量要求一样,对普惠园的质量寄予期待。因此,普惠园是指普遍惠及广大群众的园,而不是指普普通通水平的园,绝不能把普惠园看成质量一般或水平低下的幼儿园。

普惠园的收费适应大众的收入水平,相对于收费更高的幼儿园,办园条件会有一定差距,但办园条件并不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唯一因素。现在已经有一批民办普惠园和一批办有普惠园甚至以普惠园为主体的民办幼教集团,他们的办园水平不仅使群众感到满意,也受到社会赞誉。

因此,民办教育界应当共同努力使普惠园不断健康发展取得良好业绩,这将是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尽管攀登是艰难的。

一是要明确发展目标。要正确认识普惠园建设的意义。增强质量意识,要以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内容、正确的方法办园,争取将每一所普惠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不要认为因为收费不高,办成粗品,甚至次品就可以交代了,而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树立把普惠园办成精品的观念。

二是要倡导教育创新。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样的投入无论是高还是低,都可能由于经营不当、管理粗放、理念陈旧而水平不高,在现有投入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投入效益就需要勇于创新。无论是园舍建设、设施配备,还是教育方式、人员配备,直至家园合作、社区协同,都有许多创新的余地,民办教育工作者应勇于在这一领域开创新的天地。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幼儿保教人员的素养决定办园水平,要切实把精力放在保教人员的水平提升上。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关心保教人员的生活,鼓励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业务水平,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四是要促进行业协作。应当加强民办普惠园所与公办园所的沟通,加强适应不同需求的民办幼儿园之间的协作,通过沟通与协作共同扶植普惠园向优质园发展,使普惠园的优质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责任。

当然,政府的支持是民办普惠园发展的必要保证。各地政府应当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发展普惠园和提高普惠园办园水平作为自己的责任,应当从政策上、物质上、人员上、舆论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对优质的民办普惠园给予表彰和奖励。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陶西平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