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罗永章:“成果为民所用,是科学家的最高职责”

2016年10月25日 09:31 | 作者:罗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清华大学10月19日宣布:该校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证明的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用于临床肝癌检测。

业内专家指出,Hsp90α是全球第一个由我国科学家定义并获准用于临床的高效广谱肿瘤标志物,其肝癌早期检出率高达93%,是现有临床检测方法的两倍多,对于实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患者死亡率具有划时代意义。

目前,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的Hsp90α试剂盒已获得我国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了欧盟认证。这是人Hsp90α被发现以来,全球首个将其用于临床的产品,对于提高肿瘤患者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水平、实现肿瘤个体化治疗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该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可产生全球性影响。

罗永章(中)在发布会上答问。任欢摄光明图片

罗永章(中)在发布会上答问。任欢摄光明图片

罗永章(左二)团队在实验室中。资料图片

罗永章(左二)团队在实验室中。资料图片

能走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细胞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在肿瘤细胞作用下产生的、能够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通常在肿瘤患者体内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

热休克蛋白(HSPs)是细胞在某些环境因素或应激条件刺激下形成的一类具有分子伴侣特性的蛋白质。1989年,韦伯课题组首次报道了人Hsp90α的全长基因序列,确认了该蛋白的身份。1992年,费拉里尼课题组发现,人Hsp90α能被肿瘤细胞分泌到细胞外,但未能揭示其分泌机制。

2009年,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肿瘤细胞特异分泌Hsp90α的调控机理,证明了分泌型Hsp90α能促进肿瘤侵袭及转移,其含量与肿瘤恶性程度正相关。同时,该团队在实验中发现,在肺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胃癌等15种肿瘤中,Hsp90α的含量都是高表达,具有广谱特性。同年,该研究成果被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推荐在《美国科学院院士期刊》上发表。

2013年,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通过肺癌适应症证明Hsp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在上述重大发现的基础上,罗永章团队与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性能稳定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

而从2012年起,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牵头,山东省肿瘤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参与,已联合开展了世界上首个以Hsp90α作为肝癌标志物的临床试验。临床结果显示,Hsp90α检测准确率为93%,高出目前全球临床通用的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近一倍。Hsp90α用于肝癌早期辅助诊断的依据非常充分——各类肝癌患者血浆中Hsp90α浓度均显著高于健康人和非癌相关疾病患者,且在肝癌的不同发生和发展阶段有着清晰的区分度。在AFP检测为阴性的患者中,Hsp90α的检出率高达94%。这些结果足以证明:Hsp90α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性能最优越的肝癌标志物。

2016年6月,Hsp90α被国家食药总局批准用于肝癌检测。这标志着首个由我国科学家定义、并获准用于临床的广谱肿瘤标志物的诞生。

统计显示,我国是肝癌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2015年,我国癌症新增病例429.2万,死亡病例281.4万,其中肝癌发病率占癌症总发病率的10.9%,致死率占癌症总致死率的15.0%,均位于各类癌症前列。目前,大多数肝癌患者被发现时就已到中晚期,生存预期普遍较差。

全新肝癌标志物Hsp90α的发现与应用,对于全面提高肝癌防治水平、降低肝癌死亡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罗永章 科技创新 科学家 高效广谱肿瘤标志物 科研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