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余省已出台降成本方案 潜力:推进要素市场改革

2016年10月28日 09: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潜力 要素市场改革等仍待推进

下一步,加快推进要素市场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建立健全降成本的长效机制,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

滕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要真正推动卓有成效的降低成本,未来任务还较为艰巨。“因为降成本不仅仅是靠一个指令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各项要素价格配合,深化要素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完成。”他说。

滕泰指出,以降低土地成本为例,必须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加土地有效供给,改善土地供给结构,降低土地价格或地租成本才能达到成效。以资金成本为例,虽然自2014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降低融资成本后,不仅出台降息降准政策,制度改革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表面上短期利率下降较快,但对于大多非热门行业民营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下降速度依然缓慢。

滕泰认为,未来我国在降低融资成本、税负成本方面均有较大的改进空间。“目前经济在长时间下行后见底的形成来之不易,我认为并没有二次见底的可能性,但是实现反弹复苏的动力也依然不足。”他表示,为了强化经济企稳,促进经济反弹复苏,使L型往上走,未来我国必须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降成本最终还是要通过税收收入制度和征管体制实现税收法定原则来改革。”在日前举行的成本研究会2016年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降成本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或是生态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多层面,所以要多措并举,从制度性、改革的角度去统筹。

财科院专家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成本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从历史上看,我国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并非一夜之间变成今天这个水平,而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步发展累积而成。客观讲,企业成本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全面深化改革大业尚未取得彻底成功。只有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才能逐步建立健全我国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降低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进一步加强降成本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督促落实相关措施。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并将加强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适时评估总结和推广经验,形成降成本的长效机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表示。( 孙韶华 梁倩 )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成本 企业 降低 方案 红利 制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