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田辉:金融业不仅需保增长,更要调结构

2016年11月01日 09:14 | 作者:田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结合当前金融业现状,需要政府出面引导中国金融业不止成为保增长的工具,更成为调结构的工具。

行至第三季度,统计局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总结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经济企稳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尽管金融业本身对GDP的贡献度已经从二季度的9.1%下降至三季度的6.3%,但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角度,不管是房地产还是制造业,贡献增长份额的军功章里绝对少不了金融的身影,这在金融数据里已有充分反映。自8月份以来,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恢复增长。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上升16.2%,高于市场预期,其中新增贷款的39%是个人住房贷款。

然而,当前宏观经济的问题和风险同样离不开金融业的助推,并集中反映在金融风险中。例如,本轮房价上涨背后的重要基础是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结果是银行业以及许多其他金融、类金融机构处于高度的房地产风险暴露中;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严峻的债务风险与其占用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密切相关,结果是银行、债券市场等处于高度的信用风险暴露中,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如果想认清我国金融业在当前宏观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大而化之可以概括为“支持增长有功,但支持转型乏力”。应该说,这远远低于我们的期望,通过发挥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降低信息不对称等功能,金融业本应在“调结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引领作用。一个正面例子是美国金融市场对页岩油气业繁荣的支持。即使油价下跌,美国油气公司仍能不断从债市、股市和银行获得源源不断的投资(相比之下,过去两年许多经济体对石油业的投资都出现了暴跌)。据统计,2007-2015年间美国油气公司发行的债券价值高达2410亿美元,其中高收益债券占了相当大的比例。金融市场的有力支持帮助美国页岩油气业加快了创新步伐,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经受住了油价下跌的考验。

目前我国金融业在“调结构”方面作为较少。实际上,金融业作为典型的市场体系,总是在逐利的动机下行事,总是在不断寻找制度、政策、监管缝隙中的套利机会,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此时就需要政府出面发挥“把稳方向、杜绝作弊”的作用。政府必须发出更加明确的“调结构”信号,毫不犹豫地践行之,并对金融业的真正创新予以保护,对伪创新予以打击。在上面美国页岩油气业的例子中,金融业的“给力”表现背后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美国政府对该行业的鼎力支持、监管机构鼓励冒险和创新的一贯态度以及有利于金融市场不断向深化发展的优良外部环境。

如何引导中国金融业不仅成为保增长的工具,更成为调结构的工具,这是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田辉 金融业现状 调结构 宏观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