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长江:坚决制止党内吹吹拍拍的风气

2016年11月03日 08:43 | 作者:王长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议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人们的关注点引向党内政治生活上。其中,关于党内风气的强调,特别是反对党内吹吹拍拍的风气的强调,成为一个亮点,引起热议。

历史地看,党在自己的中央全会上通过的前后两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都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内吹吹拍拍的风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鉴于“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教训,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强调:“要坚决反对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看领导眼色说话办事,拿原则做交易,投机钻营,向党伸手要名誉地位的官僚政客作风和市侩行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对人对己都要尊重事实,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不可看领导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报喜不报忧,更不许可弄虚作假,骗取信任、荣誉和奖励。不准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名义纵容、暗示、诱使、命令或强迫下级说假话。”36年后的今天,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报道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两个前后相隔几十年的准则,在谈到同一个问题时,口气几乎相同,用词几乎一样,一方面说明我们党对坚决制止这种风气的态度始终如一,另一方面也说明,吹吹拍拍的风气在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依然存在,几成顽疾,到了非下大力气治理不可的地步。

吹吹拍拍的风气是毒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恶瘤,与健康、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格格不入。共产党是有着实现全人类解放、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党,由笃信这一目标和理想的志同道合的先进分子所组成。因此,党内同志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吹吹拍拍的风气却扭曲了党内正常的同志关系,从而使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严肃性,流于形式,化于无形。这种风气还具有一种负面导向作用,使党内生态持续恶化。因为吹吹拍拍本身从来都不是目标。事实上,即使搞吹吹拍拍的人自己,也不会把吹吹拍拍当做一种本能和爱好。之所以会出现吹吹拍拍的现象,无非是搞吹吹拍拍能从中得到一些个人的利益和好处。如果真的让这些人达到了目的,吹吹拍拍必然会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风气。这样一来,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党对群众的吸引力,党执政的公信力,都必然大打折扣。

吹吹拍拍的风气和思想意识有关,和从政道德有关,和做人底线有关,更和权力有关。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强调党的领导的权威,靠这种权威在党内形成严明的纪律,步调一致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重大意义毋庸置疑。但实事求是地说,在树立权威、执行纪律的过程中,也容易衍生出吹吹拍拍的现象。这是因为,加强权威意味着权力集中,而权力集中意味着少数人手里掌握了更多的权力,甚至掌握了支配其他人命运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权力的约束不足,在不同层级上都容易不同程度地造成人们对权力的依附。吹吹拍拍的风气,不过是这种依附关系的一种典型表现而已。这就为我们如何既加强党的领导,又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个复杂的、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可见,尽管吹吹拍拍的风气令所有正直的人厌恶,但治理这种风气却不容易。我们不可能天真地指望出台一条禁止性规定,吹吹拍拍的风气便从此销声匿迹了。最好的办法,还是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除了在党内进行经常性的教育之外,一方面,要把批评权交给广大党员,交给舆论,交给老百姓,使政治道德和从政道德的底线升起来,让吹吹拍拍的风气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没有市场;另一方面,要规范权力,完善用人的体制机制,凭实绩用人,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吹吹拍拍的人无利可图、无地自容。如此,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才能真正形成。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长江 从严治党 吹吹拍拍 风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