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战而屈人之兵 强大国防梦护卫中国梦

2016年11月04日 09:12 | 作者:鲁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珠海航展拉近“强大国防梦”愿景)

珠海航展今天起进入下半场,连续三天向观众开放。世界五大航展都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装备展示、信息披露、专业人士对口交流、武器装备贸易、媒体开放日的集合,系航展的重头戏,珠海航展亦不例外。

前三天的观展,令笔者深感振奋:从纯技术角度,歼-20的一小步,是中国空军的一大步;从社会心态变化之角度,置于航展本身,中国人长达百年的自卑心结突出反映为“器不如洋夷”,而歼-20在珠海上空的“咆哮”,已可终结中国人的百年自卑心结。

珠海航展20年前从航空起步,先融入航天使其名实相符,继而引入地面装备,再而引进海军装备,迄今已发展为超大规模综合性国际防务展。以国内为视角,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共五大军种的最新制式武器一览无余,陆海空天电磁网各型先进装备一应俱全。以国际为视角,全球前300家顶级武器装备生产商,几乎一个不落悉数参展。

若以战机切题,那么,本届航展的最大“网红”非歼-20莫属。歼-20站在美军F-22的肩膀上研制,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使歼-20的气动布局相当出色,头盔瞄准具“看哪打哪”,可大角度离轴发射的霹雳格斗导弹等,皆让F-22感叹技不如人。歼-20表演飞行时大加力垂直爬升、加力状态下的连续翻滚、小半径盘旋等大过载超机动能力,证明其动力问题已彻底解决,压制美国F-22已不是奢望。作为世界上综合技战术能力最为优异的战斗机,在未来的亚太天空,歼-20足以PK美军的F-22。

再以无人机切题:中国的彩虹系列PK美国的捕食者系列,翼龙系列独树一帜,云影比肩美国全球鹰,“利剑”对阵美国X-47。中国四大军用无人机技战术指标总体与美国旗鼓相当,部分已有所超越。尤其是无人机谱系化发展程度,领先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眼下,中国军用无人机出口数量全球第一,中国不仅卖无人机,更打包出口情报侦测与分析、数据链、远程遥控软件和人员培训,卖的是“无人机作战体系”。

珠海航展降生20年,曾经让我们渴望和震撼的美军武器,我们皆已拥有或拥有了大部分。今天,运-20对应C-19,歼-20对应F-22压制F-35,直-20对应“黑鹰”,空警-500对应E-3C,055对应阿利·伯克Ⅲ,99G对应M1A2,北斗对应GPS,中美皆形成并驾齐驱之势。而在战时卫星补网与组网能力,反舰弹道导弹,全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远火打击能力等方面,我们或已走在美国之前,或已呈“我有美无”之状。依目前国防工业发展态势,2020年前后,中国的095、096核潜艇,东风-41战略核导弹,国产航母战斗群、055大驱和歼-20机群,将共同担当起可与美国一比高下的战略进攻之矛和战略防守之盾。

经济强国若没有强大国防与之匹配,发展通道将再次遭人阻遏,发展成果也将最终不保。何谓强大国防,民族的尚武精神固然位列第一,但没有先进武器装备却是万万不能。中国要在第二个“百年”(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务必优先实现“强大国防梦”。

中国古代的国防智慧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要“屈人之兵”,不只是在与对手较量时谋求打赢,而是指谋求亚太地区有利于中国的地缘军事与政治的战略大态势。如今,中国的武器装备质量正大踏步逼近美军,这为我们谋求战略性安全、重塑亚太安全新格局提供了实现可能。

珠海天空歼-20撕裂心肺的“咆哮”,召唤我们为2030年之前建成世界一流军事强国再次远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歼-20 强军梦 中国梦 珠海航展 国防 军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