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创新药红利凸显 中国药企研发要避免“简单重复”

2016年11月04日 13:26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创新药市场“蛋糕”达4万亿 中国药企咬不了几口

在全球4万亿元的创新药市场中,中国只占六十分之一。一边是亟待满足的巨大市场需求,一边却是创新药的审批积压和研发进展乏力。近年来,政策和资本积极推动,但新药研发却被诟病为“简单重复”,肿瘤等领域新药研发“扎堆”,而儿童用药等门类却显得相对冷清。

在医药投资领域,新药10年磨一剑几乎是常态,创新药也成为一场资本的冒险游戏。在资本不断流入之后,药物研发“不差钱”,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资本不均衡现象,研发早期投资者寥寥,而后期可预见新药上市的阶段,大量资本则蜂拥而上。随之而来的则是投资泡沫。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适当的泡沫或许有益于产业,但这也意味着更多机构跟着风潮去投资,资本的专业和有序成为业界呼声。

在今年10月底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暨2016医药产业创新论坛大会上,监管机构和大量知名药企将最关心的问题设在了医药创新,而创新药成为最受热议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企业家及行业人士,试图还原国内创新药行业的现实困境和资本关系。

创新药市场4万亿元的大蛋糕正在等待着切分,但中国药企却颇显乏力。

按照世界各主要医药研发国家创新贡献分布的三个梯队中,中国目前尚处于第三梯队,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小于5%。

此外,在医药创新布局从低端精益仿制到中端渐进性创新直至塔尖的原始创新三个领域中,中国的医药创新还未攀升到塔顶,目前的医药创新的“质”还有待提升,多为渐进式创新。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也在第八届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暨2016医药产业创新论坛大会上强调,目前新药的概念从“中国型”转化为“全球型”,意味所需新药不是简单重复做仿制药。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称,中国新药创新不要捏最软的柿子,要把有限的资金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基础研究的积累是创新药产业化的土壤。”康辰药业董事长王锡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药没有统一的标准,需要自己苦练“内功”精心琢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创药 研发 中国 蛋糕 肿瘤 全球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