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许钦松:精神不灭,奋斗不止

——记于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

2016年11月07日 09:22 | 作者:许钦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国各地相继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活动来缅怀与追思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中,我们更应该永远铭记历史。20世纪初的中国,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继续陷于苦难的深渊之中。正是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破了封建制度对生产力发展的束缚,为日后的革命和发展开辟了道路,从而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历史性转折。

许钦松

许钦松

伴随着辛亥革命与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批判,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如何拯救国家、改造社会成为力求改变现状的知识分子的共同愿景。在艺术领域中,中国画坛诞生了以“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代表的“岭南画派”。“二高一陈”早年活动于辛亥革命的风雷之中,他们本身就是革命者。革新思想同样贯穿于他们的艺术之中,面对晚清以来中国画陈陈相因的陈旧格局,他们力主“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关注现实、注重写生”的艺术理念,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并利用开学馆、办画报、办画展、撰文登报等多种社会学术活动形式,广泛传播岭南画派的艺术思想和主张,造成了全国性的影响。最终形成了独具岭南特色的一大美术流派,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具有明确艺术主张、统一行动纲领的画派。

作为新中国画的践行者,“岭南画派”在创作中注重融合了传统绘画多种技法,又借鉴了日本画、西洋画的绘画技巧,强调从生活现实中获取写生素材,创立出一套在民国初期画坛上独树一帜的新绘画语言。同时,岭南画派的画家还具备着新派画家所特有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例如高剑父就曾经在《对春潮社晨光社画展的期望》一文中提到:“今天的艺术,不是什么闲情逸致,来消永日的娱乐品,而却成了表现思想的媒介。它是有其主动的、积极的、领导的作用。它暴露了人类社会的黑暗,歌颂着人类社会伟大的光明事迹,它是负起改造人心的责任,而更积极地指示了人生正确的道路。”在这种艺术理念的指引下,岭南画派的画家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有别于传统图式的新中国画,为中国画的现代发展开拓了全新的疆域。如“二高一陈”中的高剑父先生,在国家陷于困顿之际,将自己手上的画笔积极投身到现实之中,绘制了一大批反映现实关怀的战争、饥荒或写实的旅行胜地等传统国画家较少关注的主题,如《东战场的烈焰》《雨后飞行》等作品。

《东战场的烈焰》是画家在目睹祖国河山被日本帝国主义轰炸后满目疮痍场景的悲愤之作,画家在作品中尝试将西洋绘画中的对云雾、光影技巧和素描关系与中国画的传统笔墨相结合,把残垣断壁中熊熊火焰以极富视觉冲击性的方式加以呈现。《雨后飞行》是高剑父为响应当时所提出的“航空救国”所创作的主题作品,在这类艺术作品中,高剑父尝试把电线杆、汽车、坦克、飞机等现代题材引入画面,在拓展山水画表现题材的同时,使艺术的表现面积和深度空前增加,这也是对近现代中国美术的一种突破。

高剑父的弟弟高奇峰选择的题材多为一些颇具象征意义的鸷禽猛兽,如马、虎、狮、雄鹰等,以此来表达他不屈不挠的革命情怀。他所作的《白马》《雄师》《海鹰》三幅作品曾受到孙中山的称赞,认为“足代表革命精神,具新时代之美者”;陈树人擅长画花鸟和山水,但与以往花鸟山水画家所不同的是,他的画不仅仅局限于对表面诗情画意的营构,更注重深刻内涵的挖掘,比如创作于1928年的《岭南春色图》,截取红木棉树之局部,树枝挺立,花朵艳丽。

在“岭南三杰”相继去世之后,第二代弟子相继走向了历史舞台的中心,成为岭南地区甚至中国画坛的重要画家。在“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关注现实、注重写生”的艺术思想指引下,他们对中国画创作有了全新的时代性诠释,以“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的代表人物关山月、黎雄才为例:关山月在永无止境的艺术道路上苦苦追求,奋斗不息,创作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以淋漓尽致的笔墨,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和祖国江山新貌,创作出大量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山水画作品。如他与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便是新中国时期最为著名的山水画巨制。黎雄才,从20世纪40年代初期开始,由川渝到西北旅行写生,十几年间徒步行万里,1954年,长江中游地区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黎雄才奔赴防汛前线,在参加抗洪劳动之余创作出了《武汉防汛图》,以纪实叙事的表现方式再现了人民群众与大自然斗争的画面,被美术界赞为“抗洪史诗”。

经历近百年历史的变幻与洗礼,岭南画派的后来者不论是在历史语境、艺术观念还是在审美趣味上早已和前辈们所处的时代相距甚远,然而或许因为岭南画派在艺术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这一画派才能够永葆青春,至今依然是活跃于当代中国画坛上的一股强大的力量。“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理念是岭南画派最重要的主张和艺术特性,在“二高一陈”的时代中是变革中国画中最重要的思想武器,在今天则代表着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勇于创新的实验精神,继续成为推动当代中国画向前发展的一股精神力量。精神不灭,奋斗不止!毫无疑问,后继有人的岭南画派将在这一崭新的时代中再次迎接新的辉煌,创作出新的成就!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许钦松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辛亥革命 新文化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