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合作踏上快车道 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6年11月07日 10:2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6日,李克强乘机抵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随后,他与梅德韦杰夫一道参观冬宫,并在冬宫出席非正式晚宴。李克强参观让俄罗斯人引以为荣的文化圣殿冬宫引起俄媒的关注,各大媒体报道时均强调了这一点。

虽然此行首日人文气息浓厚,但务实合作才是重点。俄塔社报道称,两国总理7日开始举行正式会谈,见证合作文件签署。俄副总理、政府办公厅主任普里霍季科透露,两国商议核能领域战略合作联合声明的工作进入尾声,双方希望在7日两国政府首脑会晤之前完成这一工作。此外,两国将讨论俄远东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开发问题,建立相关的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俄气、俄石油、俄铁路等大型企业也准备了合作文件等待签署。普里霍季科表示,本世纪以来,俄中贸易额增长了10倍。去年对华贸易占俄外贸额的12%。今年前7个月两国贸易额达到336亿美元,两国扩大了用各自货币结算相互贸易和投资。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今年前8个月,俄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较上年同期攀升30%至3414万吨。

“中俄合作踏上快车道”,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前几天,还传出中俄两国将投入大量资金共同研发远程宽体客机、挑战空客和波音的消息。这只是两国合作的一个缩影。德意志广播电台称,与西方关系冷却后,中国成为俄罗斯的紧密伙伴。除了经济关系互补外,美国因素也是两国靠近的一个重要原因。俄罗斯不满美国及其盟友包围俄罗斯的战略,中国则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怀有疑虑。

两国总理会晤前,梅德韦杰夫专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李克强来访表示热切期待。他说:“我与李总理早就谈论过要在我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我希望,这将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事务性会谈,还是一次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动。”路透社称,梅德韦杰夫还表示,俄罗斯希望建立一套与中国相互兼容的支付系统,以降低遭受西方进一步金融制裁的风险。为降低对VISA或万事达等西方支付系统的依赖,俄去年推出一个名为“Mir”的支付系统。

2013年10月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曾专程访问李克强的家乡安徽省。这次李克强访问圣彼得堡,堪称“家乡外交”的延续。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元首外交”“夫人外交”到“家乡外交”等,中国外交形式在多样化、灵活化。“家乡外交”摆脱了过去外交活动严肃、古板的形式,无疑可以增进领导人间的个人感情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象征意义非常强。李建民表示,这次正好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20周年,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重要节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俄关系上了几个大台阶,并保持着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行。确实像两国领导人讲话中经常提到的,“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克强 圣彼得堡 梅德韦杰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