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东北经济低迷背后:部分外来企业沦为“唐僧肉”

2016年11月08日 14:03 | 来源: 北京时间
分享到: 

企业家感慨:地方政府没信誉

外来企业投资东北,处处遇阻并非个案。

浙江企业家张立平告诉“北京时间”,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任职浙江绍兴外经贸委,曾带领当地企业前往新加坡、越南等国家承包工程,由此也结交了大批优秀企业家。

他还是沈阳绍兴商会的会长,曾牵线搭桥一些南方朋友前往东北考察。然而,了解当地政风民风后,考察者得出这样结论:浮夸宣传、胆子太大、法制观念淡薄。东北成了考察者的反面典型教材。

张立平说,自己至今对投资东北的第一个项目记忆犹新。

2007年3月28日,在杭州招商会上,浙江卧龙集团与沈阳沈北新区签约投资一地产项目,项目土地面积200亩,双方约定企业15日内付定金2000万元,沈北新区政府负责土地6月份完成动迁。

张立平时任卧龙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企业筹备入场前,张立平一行4人代表卧龙集团前往东北考察,

发现这块地一点动静都没有,村民还在照常居住、种地。

“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政府没有信誉”,张立平提出撤回投资,但遭到老板反对。

集团认为,沈北新区将成为继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后的第四个新区,投资前景广阔。

张立平很快发现,集团在沈阳投资的多个项目,每个项目合同都是两个版本,一个“对上版本”,投资额度高,一个版本系实际投资额度,并约定返还额度。

“政府违返土地法出让毛地,从这不难看出,政府财政没有底子,拿不出动迁的钱,只能先出让毛地。政府拿开发商出让毛地的资金完成动迁,那么,合同约定返还投资商的钱又成窟窿。”

张立平说,2009年至今,沈阳沈北新区累计欠下集团1410万元土地返还金,直到2014年才返还了700万元,仍有710万元待还。

有时,张立平和熟知的沈阳官员开玩笑,“你看合同都是你们写的白纸黑字,你们违约了,我是可以告你们的。”

而当地官员回应,去告吧,告也告不赢。

张立平说,“在南方,政府不诚信面临吃行政官司,这是很严重的事情。”

2012,张立平投资辽宁本溪125亩土地项目,4年时间,政府未完成动迁,原因是一个厂子搬不动。

最近,张立平找到本溪政府部门理论此事,对方表态说要收回土地。

土地收回应具备两个条件之一,一是国家建设需要,二是征用后两年未建设。

张立平认为,没有建设的责任是政府承诺的动迁没有完成,微观地说严重影响了短线投资的回报黄金期。

张立平气愤地说:“我算是看透了,政府要的是面子和政绩,而我们投资者要的是效率和效益。”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