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男子追小偷致死被起诉 法律该如何判?

2016年11月14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漳州男子黄某发现小偷后穷追不舍,追了一段路后伸手抓住小偷的衣袖,小偷用力甩手后挣脱掉,身体却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死亡。近日,黄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移送漳浦检察院审查起诉。


男子追小偷致死

男子追小偷致死


近日,福建一男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移送福建漳浦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认为,该男子应当预见到雨天路滑追赶小偷并拉扯可能造成摔倒受伤的结果,其行为应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本义是保护他人的生命权,从而限制公民乃至具有公共权力的特殊人群的行为边界,即任何人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什么理由,都没有权利在未经法律审判或者授权的情况下剥夺他人的生命权。对比法律上,受犯罪侵害人“防卫过当”以及公职人员滥用武力,都要追究法律责任,追小偷致人死亡获罪,便不难理解。

虽然从情理上来说,追小偷是见义用为的行为,但见义勇为也有边界。如果小偷死亡与追赶和拉扯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那么当事人的确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现实中,很多人都为追小偷致死获罪鸣冤,无非认为小偷逃跑摔死罪有应得,过失致人死亡罪等于在保护犯罪嫌疑人。然而,理性地看,相对于失主被偷的钱物,被追失去的生命是不是代价太大?再假设,如果没有对犯罪嫌疑人生命权的基本保护,又会不会导致犯罪行为被侵害人以暴制暴,出现私刑泄愤的局面?倘若如此,恐怕会加剧社会犯罪的暴力程度,形成恶性循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男子追小偷致死被起诉 男子追小偷致死 男子追小偷致死遭起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