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擦亮城市“水名片”

江苏扬中市政协持续建言水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11月15日 09:48 | 作者:钱婕怡 季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11月,长江流域出现中到大雨,此前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江苏省扬中市已经在连绵的阴雨中泡了一个月。扬中是一座岛,外要防洪,内抗内涝,曾经每逢雨天,这座城市就会“压力山大”,但随着城市“五水联治”工程的启动,尤其是城区防涝水10个低洼易涝片区整治完成,“老天一咆哮,城市就内涝”的扬中魔咒被打破。

“五水联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引活水、保洁水”。这项耗时8年的民生工程牵动着扬中百姓的心,扬中市政协科学问道、持续建言,用实际行动擦亮这张城市“水名片”。

2012年,扬中市九届政协开局之年的首个调研课题,便选准了“保障饮用水安全”的课题,《关于保障全市饮用水安全的建议案》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水源地保护,改造现有河塘解决备用水源问题等一系列建议。2014年,借着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东风再次发力,扬中市政协专题视察备用水源地建设工作,合力商讨解决取水口设立保护区等难点问题。《关于加快全市备用水源地建设的视察建议》及时报送到市政府,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在来年的“创模”考核中,备用水源地顺利通过验收。

如果说喝上放心自来水是百姓的基本诉求,那碧水穿城的岛城风韵则是扬中百姓的牵挂和期盼。但在工业化过程中,难觅碧水清流、内涝已成民生之患。为了摸清事实、掌握情况,2014年11月,由扬中市政协主席挂帅,三名副主席各领一个课题,深入乡镇、企业、老旧小区追根溯源。经过近两个月的明察暗访,三份大会发言装进了九届四次全会的资料袋,直面扬中人身居水中,鲜见碧水之痛,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为了更有力地推动建议的转化落实,市政协将大会发言整理为三件提案,并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加以督办和推进。今年2月,扬中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五水联治”行动的实施意见》,一场解决全市水环境问题的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11月11日,《扬中市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及2017年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意见征求会举行。扬中市政协城乡建设与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杨怀康代表市政协与会,根据近半年的调研情况,再次就全市污水处理规划和涝水处理规划提出意见,对“五水联治”方案进行细化。五年来的持续关注与倾力履职,扬中市政协对“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水韵芳洲充满信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扬中市政协 水环境综合整治 内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