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女老师练就“闻声识人”神技 有望帮助刑侦专家破案

2016年11月16日 09:3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11月15日,四川大学,能听音识人的川大老师王英梅在走廊沉思。

有望帮助刑侦专家破案

《挑战不可能》录制结束后,“神探”李昌钰博士还给了王英梅一张自己的名片,并有签名留念。这一行为让节目组很吃惊,因为《挑战不可能》录了两季,李博士还从未主动给过别人名片。一生破案无数的李博士非常看重王英梅的听声识人,而很多网友也关心,未来是否可以将这一“神技”用于确定犯罪嫌疑人。王英梅并未给肯定答案,她认为这项研究并不是根据声音给人画像,而是一定要有可以参考的照片才能将范围缩小。“但如果有相关的刑侦专家们愿意和我们一起来交叉研究的话,我是特别愿意的。”

王英梅还表示,自己在通过声音分辨人外貌时,有两种人很不好分辨,一种是播音员,因为播音员的发音训练让他们“平时说话和播音时不一样”,还不能从制式的播音中准确判断出他们生活中的样子。另一种是刚刚整容的人。“因为人整了容之后,面容会发生变化,声音和脸就无法匹配。”有人很好奇,如果一个人得了病,比如感冒或鼻炎,影响了声音,是否会影响判断。王老师认为不会,因为她的判断“是根据声音抑扬顿挫来”,比如在节目中她选1号女孩的理由就是“她重音靠后,说明下颚很发达。”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王英 老师 声音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