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如何破解丰产难丰收窘境 政协委员:电商扶贫要精准

2016年11月22日 16:5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元到25元的差距之痛

惠水县是贵州省的国家级贫困县,位于贵阳市正南80公里,大约一个小时车程。从惠水县城到伙塘村因为多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还需要1个多小时。

然而,这两个多小时的距离却给人均收入只有1500多元的伙塘村村民带来了难以接受的农产品价格差。

“商贩来收果子5元钱一斤,到了贵阳超市和水果店摇身一变成了25元一斤,怎么会这么大差距?”罗小开叹息道。

整地、施肥、栽植、除草、剪枝等所有环节,都是人工操作,肥料用的是农家肥,很少打农药。因为没有灌溉系统,村民们从500米外的水井拉水一瓢一瓢地给树苗浇水。这样结出来的百香果却卖不出好价钱,村民们心有不甘。

问题出在销售上。

罗勇华说,虽然村里成立了百香果产业发展合作社,但是现在还没有考虑到产业化这一步。因为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只靠批发。“村子距城里较远,商贩们嫌运输成本高,不太愿意来。即便来了,也卖不上价儿。他们说5元一斤不错了。”

“你们没想过走电商这条路吗?”记者问。

罗小开听后摇了摇头说:“我就是个老粗,连个手机短信都不会发,弄什么电商?再说,没人来拉果子,这么多咋卖?”

“现在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像我们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超过60%。剩下的基本上都是些上了年纪、没啥文化的人,连发个手机短信都不会,咋能做电商销售?”罗勇华同样表示。

之后记者赴云南大理采访,在一家小餐馆看到菜单上有百香果饮料,特地点了一扎。服务员说这个制作很简单,把百香果的汁液取出来放在玻璃瓶中,放入凉白开,加上几勺蜂蜜,再加些冰块即可。记者一问才知道,这一扎两升多饮料不过放了5个百香果、三四两而已,标价确是48元。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