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如何破解丰产难丰收窘境 政协委员:电商扶贫要精准

2016年11月22日 16:5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丰产难丰收的窘境

云南省德钦县霞若傈僳族乡施坝村村民蜂三英家院子周围有核桃树10来棵,除了土生土长的甜核桃(皮厚仁小,适合榨油),还有乡里帮着引种的泡核桃(皮薄仁大,适合直接食用)。10月11日,当村主任余新红来送产业培育扶贫资金时,蜂三英正在门前空地上晾晒核桃,今年收成不错,足足有几百斤。

施坝村位于海拔2500米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除了青稞、蜂蜜、松茸等特色农产品,出产最多的就是核桃,家家房前屋后都是核桃树,全村一年产核桃近60吨。

可丰产不等于丰收。施坝村地处偏远、道路崎岖,村里的道路全是土路。没有几个商贩愿意上山拉核桃,偶尔来了,像这种一掰就碎的泡核桃,上门收购五六元一斤就不错了,而到了城里至少卖二三十元一斤。

施坝村有303户1093人,其中152户为贫困户,贫困率超过了50%。村民的收入来源除了国家补贴,就是农业,可这些农产品至今没有好的销路。这让西南林业大学毕业的余新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余新红和其他村干部带头在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想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可从全村找来找去,也没找出一两个懂电商营销的人。他和妻子帮助一些贫困户通过微信销售了一些核桃、蜂蜜和松茸,城里人很喜欢,可是快递点在距离村子10多公里的乡上,每次都要自己开摩托车送过去,量有限,而且快递发货很慢。

记者给余新红打电话,他的手机信号经常断断续续。这也是问题所在。施坝村至今没有通网线,村民们上网、打手机都是通过移动塔发射的无线信号,速度慢、卡得厉害,而且费用高,平均每年的收费在1200~1600元。

“我们这做电商太难了,可这是村民们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啊!希望县里、乡里能有专人做些培训,或者帮忙接洽一下电商平台,让山里的绿色产品能销到城里去。”余新红说。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