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如何破解丰产难丰收窘境 政协委员:电商扶贫要精准

2016年11月22日 16:5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民呼唤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

10月28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孙河浩锴大集现场见到了河北围场县燕格柏乡电商办主任杨悦波。她带着几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正在售卖榛子、油麦、黄豆等农产品。现场还熬了一大锅油麦红豆粥供顾客们免费品尝。不少顾客觉着口味不错,纷纷拿起手机扫描柜台上的二维码订购。

围场是个农牧业大县,可苦于没有通畅的销售渠道,贫苦农民并没有得到什么实惠。近年来,国家鼓励电商助推农村脱贫,燕格柏乡专门成立了电商办。

“县里组织过电商培训,但因为没有专项经费,没持续下来,而且有些内容讲得理论性太强,不够接地气,一些想学习的农民听不太懂,后来干脆不来了。”杨悦波就和大学生们走村串户做电商培训,可是村里一半以上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多数是中老年人,很多连上网都不会,对电商没什么兴趣。

杨悦波协助村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垄上行农场,她帮村民们和电商洽谈销售事宜。但是合作社成立不久,规模不大,村民们手里没有多少钱。而像淘宝、百度糯米等电商平台上来就要上万元的费用,合作社负担不起。

而且垄上行农场生产的都是特色农产品,量比较小。比如土豆,几个村子总共种了30来亩,用的是农家肥,不打药,完全用手工除草、收获,成本很高。可大的电商平台拼的是价格,挂网价也就比批发价高个三四毛钱,农民收益很小。

后来,杨悦波尝试着通过参加农产品展销、试吃和微店结合进行销售,终于打开了门路。“现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一些居民知道了,纷纷通过微信平台订购,价格定得比较高,销售额已经有了十几万元。”

现在杨悦波最大的困惑是当地没有物流企业,他们一直在和顺丰合作,而包装箱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客户要5斤、10斤榛子,我们一开始也拿不准这个箱子到底多大,就一点点试,最后将包装箱定型。”

杨悦波对记者说,现在她每隔十天半月就要出去参加展销会,还要组织村民给客户发货,确实有些辛苦。她希望能有一个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不拼价格,拼质量和特色;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深度参与合作社与电商之间的洽谈,降低费用,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实惠。

唐山市滦南县杰地丰华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超也有和杨悦波一样的困惑。今年合作社引种了10亩新品种红薯,皮薄、糖度高、果型细长,很适合蒸、烤,2.5万斤红薯中超过1/3是通过网上订单销售的,其中,微店销售价达到了6元每斤,村民们听说后都咋舌。

“我和一些电商谈过,收费比较高,关键价格还上不去。另外,就是自己负责快递,成本太高。微店销售的6元每斤红薯中,物流费近1/3。”靳超对记者说。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