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他们在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上说了啥?

2016年11月23日 14:13 | 作者:刘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侯义斌认为,在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条件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已经超出传统公共文化设施的范围,基于IT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已经不断出现和应用,在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时候,应该尽量包括基于IT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在草案每一章至少增加一条关于新型网络技术平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的具体规定,以强化在立法中增加对新技术的适用性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如何构建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的“快车道”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注入了新活力。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转化科技成果的热情高涨,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显著增长。

在分组审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姒健敏建议,建专业团队负责成果转化,教授、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要依靠专利转化的中介公司、科技服务公司去推广,要将“研”和“用”结合起来,一定要由专业推广公司、中介公司来做。

“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配套措施,为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制度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7月,刘政奎率队就全面了解和研究辽宁省贯彻实施科技创新领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他认为,从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平时了解的情况看,转化服务体系薄弱问题应该引起重视。现在,每年评出的科技成果数量很多,但真正能够转化的不多,不少课题为了经费、论文、评奖、评职称而立,尤其是许多财政投入的科研项目花了不少钱,也出了不少样品和成果,但由于脱离市场和实际,难以转化,更谈不上市场化和产业化。因此,要把握好政府科技投入的边界,构建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技术创新体系,适当控制政府对应用技术的投入,更多采用普惠性政策调动企业和社会创新积极性,同时要加快改革科研成果鉴定、评奖和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更加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参与科技成果的转化。刘政奎认为,科技服务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作用非常重要,但往往不被重视,目前还比较薄弱,这也是转化率不高的重要原因。“要扶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推动建立起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和规范化的转化服务体系” 。

筑牢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深化司法公开是落实宪法法律原则、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司法改革、建立公开透明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

在分组审议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时,丛斌说,司法公正是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工作人员要将司法工作落实在程序公正、认定事实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三个方面。员额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把员额制的制度和体制建立好并具体落实在案件审理上,避免冤假错案,提高司法效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明雯建议,加强司法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政策、物资保障、技术支持等各方面给予倾斜;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司法能力,把骨干力量充实到一线。

对他们在会上的表现,您还算满意吧?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九三学社 积极建言 释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