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戳到痛处

——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

2016年11月23日 14:49 | 作者:罗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许多干部犯错误都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犯小错时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位,最终铸成大错。”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专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其中的重要方面,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周文彰

周文彰

要有一点勇气

“批评与自我批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准则》在第十部分专讲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具有深刻原因的。”周文彰说。

“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周文彰说,批评是指出他人的缺点或错误,并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帮助其改正;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自我揭露、自我剖析,拿出改正的办法加以改正。两者统称党内批评。近年来,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党的这一优良作风被丢掉了、不用了;有的甚至把它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没有原则地相互吹捧,大言不惭地自我吹嘘。结果在有些地方,错误得不到及时修正,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真理得不到坚定的坚持。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务实态度。”周文彰认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揭伤疤、戳痛处,没有一点勇气是办不到的。”

要出于公心

《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那么,如何在党的政治生活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呢?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周文彰说,“这是对于如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规定,也是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不是坚持得好的重要标志。”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坚持实事求是。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多敲“当面锣”、少打“背后鼓”。说话要有证据,不搞捕风捉影。要以理服人,不靠强制压服。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借批评之机,捏造诬陷。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开展批评要讲党性不讲私情。党内批评应该是严肃的、认真的,同时又应该是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批评要出于公心。这个“公”,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既要严肃认真提意见,又要满腔热情帮同志。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指出,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这也应该成为党内的同志之道。

领导要带头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如果领导不带头,就不可能真正动起来。”周文彰认为,各级领导要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且身体力行。

周文彰强调,领导干部愿意听真话,下面才敢讲真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一件丑事。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及时改正。前不久,热播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有的落马高官习惯搞“一言堂”,导致批评与自我批评形同虚设,致使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刀锋越磨越利,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周文彰说,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积攒到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批评要随时随地,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要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空气,才能让政治微生物没有生存土壤,使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正能量,才能让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和健康活力。(记者 罗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文彰 公心 批评 自我批评 腐败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