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文彰委员:绿化不能是“花架子”

2016年04月07日 14:0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更关注城镇绿化目前存在的问题。

周文彰

周文彰

“虽然近年来我国城镇绿化投入巨大,成就斐然,然而绿化形式主义也在蔓延;一些新建的开发区、市民广场、办公大院等,只注意到了树种的奇特多样、树丛的布局、水景的配置,唯独没有考虑到行人怎样走路,车辆怎样停放,生态效益如何。”周文彰说,“这些场所表面漂亮了,却是个‘花架子’———有绿色无绿荫,有树木不遮阳,有花草不降温。”

在周文彰看来,绿化要坚持“实用第一,美化第二;造荫第一,造景第二。还要把生态效益放在突出位置。”

他建议,城市应“打造林荫大道”,做到路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调整城市园林绿化的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的原则,模拟自然植被群落,丰富生物多样性,对植物材料的选择、树种的搭配、草本花卉的点缀等必须以最大限度地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质量为出发点。

为了告别“绿化形式主义”,周文彰认为,目前应加强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报道绿化形式主义的表现和危害,大力宣传正确、科学的绿化观念;分别对建设规划部门、园林设计人员、开发商、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进行培训,提高认识、科学绿化;规划审批部门要把好关,杜绝新的形式主义绿化方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文彰 政协委员 绿化 城镇绿化 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