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冯敏:关于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6年11月24日 16:00 | 来源:民进盐城市委员会
分享到: 

按照《审计法》第二十二条:“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的有关规定,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对审计管辖内或者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在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其次,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实行审计全覆盖”。

那么,作为市县审计机关“三大审计工作重点”即:“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之一的政府投资审计不但应当开展,而且还要做的更好。近年来,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的固定资产规模日益扩大,投资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审计,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财政资金,可见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现阶段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存在的典型问题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覆盖面不够广、力度不够大;投资审计人才短缺,现有审计人员队伍知识和能力结构不合理;投资工程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应招标未招标或招投标不规范,建设项目超概算、超标准、超规模以及概算外投资,配套资金不落实、不到位等。

故针对现阶段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是做好投资审计工作的关键。

要使投资审计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争取当地领导的重视,做到各部门间的积极配合。对近年来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建筑市场混乱现象,尤其是招投标过程中经常出现舞弊甚至腐败行为,经认真思考和分析,认识到要有效解决国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工程造价等环节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借助于审计部门,而且必须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同时,也应当认识到财政审价部门在法律效力、法律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只能起到内审的作用。因此,审计机关成立专业审计队伍开展投资审计势在必行。审计机关要在从人员、政策、经费等各方面积极争取,创造条件,为切实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建立投资审计队伍是做好投资审计工作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区县级审计机关至少有50%以上没有自己的投资审计队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未能全面开展或根本没有开展。有的即便是开展投资审计工作,采取的方式:一是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审计;二是聘任工程造价人员审计。这两种形式的投资审计弊端很多,风险较大,因此,建立自己的投资审计队伍是最佳选择。要根据地方财政资金预算安排额度和比例及政府投资项目情况来配备投资审计专业人员,欠发达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可酌情考虑,其他地区应当责无旁贷履行法定职责,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首先,区县审计机关尤其是一把手要解决其思想问题和为难情绪,积极主动请示地方政府及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其次,审计机关应当主动出击,做出成绩引起各级领导关注;三是推动地方制定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以制度先行,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向前迈进。

(三)投资审计内容的应当实行全覆盖。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从可行性研究、申请立项、招投标到竣工验收所涉及环节相当多,且较为复杂,所以,投资审计不仅仅是工程核量审计。对于重点投资项目而言,审计内容应当包括:可行性研究、规划、立项申请批复、初步设计、概算、预算、资金筹集、招投标、合同签订与履行、监理、材料设备采购、施工管理、设计变更、质量监督、工程决算、竣工验收等各环节,涉及行业较多,其专业性较强。因此,审计难度较大,要求审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较高,应当进行专业培训和重点培养。但在具体项目审计中要把握好尺度,如:征地拆迁审计,苏区和旅口区做法。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应当向效益审计方向发展。

在具体项目审计过程中,我们往往重点关注的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对其效益性关注度不高,往往过多追求工程核减额,而很少关注财政资金投资效益的好坏,没有从投资收益、损失浪费、重复建设等宏观方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导致投资审计没有充分发挥宏观监督作用。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审计 投资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