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怀念徐公采栋老人

2016年11月25日 10:27 | 来源: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分享到: 

平时,社内的工作,他十分信任和支持罗老,从不以社中央副主席的身份进行“指导”和居高临下的发号施令。社省委通知他来开会,他都是尽量挤出时间,并以副主委的身份匆匆赶来参加主委会议,积极发表意见建议,都十分尊重罗老的意见和决定。在省里或西南地区,只有一些礼仪性的活动,特别是统战政协方面的活动,他才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身份出面讲话或祝贺。平时都很低调随和,从不高高在上。

可以说,徐公以他的开明和风度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少有的样板!就是陈永贵副总理在山西基层也是担任正职的(昔阳县委书记)。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下次省里换届时才改变,1988年1月贵州省召开“两会”,徐公未继续提名在省里但任职务。过完春节,进入3月,69岁的徐公携夫人及大儿子一家赴京,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

(三)

记得1986年夏我曾到省政府副省长的办公室采访过徐公,那是一栋浅黄色的三层苏式小楼,没有电梯,楼层很高,楼梯很陡,每天徐公就这样走上去。在徐公的办公室里,他与我们交谈了两小时。采访经过整理后发表在九三学社中央当时的机关刊物《红专》杂志上。其中一些内容也是徐公自己多次在很多场合说过的,他从一个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科技管理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光荣地走上了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领导岗位,认为这是党长期教育培养的结果,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具体体现。他说自己对当副省长开始在思想上是有想法的,认为民主党派成员到省政府工作不过是挂个名,做做陪衬。但省政府党组开会,研究拟任的几个副省长的分工问题,决定他分管教育和科技工作。徐公提出恐怕管不了,党的方针政策不熟悉,党内文件也很少看到,怎么去领导呢?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朝文说不要紧,大家都是实职,没有虚职,每个人都要做事,文件都给你看,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也请你参加。后来越来越多的事实否定了徐公最初的想法,担任副省长后他有职有权,也有责。安心下来,徐公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贵州实际得出结论:基础教育很重要,中小学更是关键。贵州要抓基础教育,要从中小学抓起!其中,关键又在老师。他认为要把基础教育抓上去,关键在于提高教师本身的质量,于是他主张对全省十几万中小学教师进行“过教材关”考试。这样,徐公做到了心中有数,对症下药,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徐公动情地说,是党帮助我,引导我往前走,我真正体会到了民主党派成员和知识分子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不是做“陪衬”的,党信任我们,关怀我们,帮助我们,引导我们前进。所以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事实也是如此,徐公在副省长任上五年,经过多种努力,不断完善各种条件,落实党的政策,争取增加投入,扎扎实实推动了贵州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各方赞誉。

(四)

徐公在省里除了担任副省长以及九三学社的职务和贵州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外,还担任贵州省智力支边联系领导小组组长。这是一个特殊的小组。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了适应和开创统战政协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服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而成立的一个机构。在中央是设在中央统战部的,在贵州省则归属于政府系列,但领导小组办公室则设在政协,由政协代为管理。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贵州 徐公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