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怀念徐公采栋老人

2016年11月25日 10:27 | 来源: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分享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家科委拟选择有关省份建立星火计划试验区,徐公因为贵州的渊源关系推荐了黔西南。先是1990年3月6日,徐采栋受国家科委委托,主持召开“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试点工作座谈会。1990年5月14日至29日,为联合推动“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工作,徐采栋任考察组组长,带队赴贵州黔西南州考察。最终促成国家科委等部委正式批准建立了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徐公作为专家顾问,带领九三学社长期担任组长单位,推动九三学社以及社内外专家参与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比如,南昆铁路于1990年12月正式开工后,徐公带头呼吁该铁路经过黔西南州境内(原来规划是不经过的),最终获得支持,铁路修进了黔西南。1995年11月徐采栋率考察团再次视察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1997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推动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作为联合推动各方负责人之一在开幕式及闭幕式上讲话。

鉴于徐公突出贡献,为此多次获得国家奖励。1991年10月31日,徐采栋因在协助政府实施“七五”星火计划方面的贡献,荣获“星火特别荣誉奖”。1996年9月,徐公再次获得“星火特殊荣誉奖”。      

(六)

徐公虽然在北京工作,但仍然一如既往关心贵州,关心大西南的扶贫开发工作。1988年11月19日至23日,九三学社中央和开发大西南战略研究协作中心在北京举行“大西南经济振兴研讨会”,徐公及有关专家学者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后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1991年,他率领调研组,赴黔南、黔西南等6个地州进行了历时一年的综合考察,提出了把我国西南岩溶贫困地区列入重点脱贫开发计划,并建立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生态建设试验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最终列入国家“八五”计划。1990年12月徐公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1992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第三次振兴大西南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报告》。《报告》受到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有关委办负责同志高度评价。这对以后的西部大开发和“两江”上游生态保护作了铺垫。

1997年8月,徐公还专程回到贵阳参加了贵州省第三次智力支边暨表彰大会,进行指导。

1997年8月19日,原贵州大学、贵州农学院、贵州艺术高等专科学校、贵州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成新贵州大学,以申报为211大学,请徐采栋院士出任校长。徐公欣然应承,并为此作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

1997年11月以后,徐公还以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和院士委员会主任身份,多次回到第二故乡贵州,作讲座,作报告,关心并指导贵州的建设。同时,听取贵州九三的工作情况汇报。

每年,贵州九三的同志到九三学社中央开会,徐公在宾馆住地都要见见贵州的同志,听听贵州的发展近况;或者在社中央的全会上,徐公利用参加开幕式之机,也要与贵州的同志合过影。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最近这几年!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贵州 徐公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