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怀念徐公采栋老人

2016年11月25日 10:27 | 来源: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分享到: 

徐公兼任这个领导小组的组长,就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那些年,正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各地区各县市纷纷上马许多建设项目,急需专业人才咨询指导和把关。省智力支边办就是专门做这一工作的,外引内联多方协调联系以民主党派成员为主的专家学者(包括省外的),到贵州各地进行义务的智力帮扶。为此,徐公安排时间听取工作汇报、开会协调、拍板决策,并多方争取经费支持,使贵州的这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很多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与地方政府结成长期帮扶关系,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此,中央统战部多次在贵州召开会议予以总结推广。

此外,徐公还直接倡导和推动了九三学社云贵四川渝桂四省区五方会议,加强了区域合作。第一次会议1985年4月在重庆召开,第二次会议1986年8月在贵阳召开,这对推动西南地区的九三学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后来,徐公赴京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又直接推动了九三学社有名的“三九合作”(九广、九临、九通,即四川广元、山西临汾、内蒙古通辽),使九三学社的智力支边和社会服务工作风声水起,迈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取得新成绩。

但徐公离开贵州后,西南地区的社务工作会议基本上就没有再开过了,不像东北、华东、西北地区能够长期坚持。说明一个人对某些事情的影响和作用。

(五)

贵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立了三大试验区(毕节、安顺、黔西南)。徐公因为贵州的因缘,虽然离开了贵州,但却与其中的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有着不解之缘。

还在1985年7月,胡锦涛同志赴贵州省任省委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的嘱托,他上任三天后第一时间就深入到毕节地区(赫章、威宁等贫困县)调研,因为该地区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各种原因,面临着水土流失、生态恶化、人口超生、群众贫困等等问题,锦涛同志一直就在谋划该地区的整体脱贫攻坚,他经过多次调研和思考,提出了建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包括人口控制)的建议,为此他于1988年5月带队赴京寻求各方支持。锦涛同志找到中央统战部,找到了老朋友徐采栋,通过民主党派进行智力支持,作为智囊和外脑。

1988年5月20日至6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作为组长率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智力支边协调小组,赴贵州毕节考察,为探索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提供决策咨询。调研组写出了详细的报告,后来经过贵州省委报送国务院。国务院于当月批准建立了毕节试验区。

此后,徐公作为专家顾问,多次率队到贵州,到毕节,考察调研,内引外联,帮助制定发殿规划,开会咨询论证,出谋献策,为推动毕节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后,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及党派省委,长期定点对口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发展到今天,毕节试验区已成为多党合作示范区。2008年在试验区建立20周年之际,毕节市召开纪念大会,专门向钱伟长、徐采栋等专家顾问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和金钥匙。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贵州 徐公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