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回归艺术,更多精彩

2016年11月29日 11:02 | 作者:蒋新军 田呢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国的民营美术馆在蓬勃发展中难免会遇到阻力,资金来源、展品质量、人才队伍、运营方式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美术馆运营者。总体来说,民营美术馆尚未进入成熟期,体质单薄,步履维艰。

观众在南京养墨堂美术馆欣赏作品。 通讯员 申艳平摄 光明图片

观众在南京养墨堂美术馆欣赏作品。 通讯员 申艳平摄 光明图片

众多民营美术馆成北京宋庄的一道风景。记者 蒋新军摄 光明图片

众多民营美术馆成北京宋庄的一道风景。记者 蒋新军摄 光明图片

重绘文化艺术新图景的过程中,有人热情似火,有人冷言冷语;有人注重功利,也有人专注理想。如何在困境中突围,尚需民营美术馆以及社会各界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

自我造血解决资金问题

目前民营美术馆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完全依靠个人力量,二是企业资助,三是集合社会力量。其中,后两个往往是民营美术馆最大的着力点。

为了寻求赞助或支持,一些美术馆不得不接受投资方的支配,向商业化运作倾斜。而依赖出租展览场地进行创收的美术馆,往往由于展览的流动性,使得美术馆存在的意义变弱。为此,有人诉诸政府支持,建议把民营美术馆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进行规范化管理,单独立项扶持民营美术馆,使之与公立美术馆一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在运营模式中,过于依靠外来支持或单一的投资人,极易造成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对于民营美术馆而言,解决资金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自我造血。通过门票收入、图书画册的出版以及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可以拓展收入渠道。而面向公众的专业的展览策划和公共艺术项目、个性化的优质馆藏、艺术基金会的建立和引入,更是民营美术馆塑造品牌、长远发展的必要手段。总之,实现自我造血的核心任务,还是要回归到美术馆的定位上来。

作为中国首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当代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在历经14年的摸索发展和品牌积累后,为民营美术馆的存续提供了一种经营模板。“今日美术馆的赞助有比较清晰的两个层面,一个是长期对美术馆整体进行支持的一级赞助商;一个是相对灵活地对美术馆项目进行支持的赞助商。这样互补的两个层面使得美术馆可以健康地吸纳外来资本。”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回归艺术 民营美术馆 美术馆运营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