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盘活文化资源 打造靓丽名片

山东宁阳县政协发挥优势助推文化强县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15:0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日前,由宁阳县政协编纂的文史专著《黄恩彤——宁阳历史名人》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集资料性、学术性、通俗性于一体,史料翔实、考证严谨、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不仅填补了黄恩彤研究领域的空白,而且为宣传推介宁阳打造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这是该县政协发挥优势助推文化强县建设的又一力作。

“建设文化强县,政协责无旁贷。”这是第八届宁阳县政协常委会的共识。近年来,宁阳县政协坚持把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文化强县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办实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助推文化强县建设“最强音”,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弘扬地域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宁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史迹众多,大汶口文化最早的发掘地就位于该县磁窑镇的堡头村。为把历史文化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该县政协聘请市县多位专家学者,历时1年3个月,对宁阳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进行全面挖掘整理,精心编辑出版了《宁阳区域文化通览》。“这是县政协服务大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县政协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学术力量最强的一项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宁阳县政协主席李为群说,“该书的出版,对研究宁阳历史文化、挖掘旅游资源、提升宁阳形象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经济文化强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宁阳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八年秋天,真是不平凡。宁阳大伯集,更是不多见。华野司令部,驻进崔家院。粟裕司令员,雄才韬略显。胸中兵百万,决战千里远。解放军英勇,解放大济南……”这首儿歌生动地再现了1948年9月粟裕将军领导华东野战军“攻济打援”的情景。当年“攻济打援”的指挥部,就设在宁阳县大伯集的崔家大院,在这里,粟裕指挥了著名的济南战役,并提出了“淮海战役”的战略构想,在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为充分挖掘这一珍贵的红色资源,该县政协组织有关人员北上京华拜访粟裕将军家人及机要秘书鞠开等工作人员,深入大伯集走访座谈,广泛收集整理这一战争史料,并提出建立“攻济打援”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该县在原崔家大院建设了华东野战军“攻济打援”指挥部陈列室,布展各类文物60余件,并制作了图文版面,重现了粟裕将军指挥战役的真实情景和辉煌战果。目前已接待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军人、学生等参观者10万多人次,陈列室被命名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电视台文献记录片《决战淮海》栏目、新华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采访和宣传报道。

挖掘名人资源 打造宁阳名片

历史名人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也是历史挖掘中最有价值的文化现象之一。近年来,宁阳县政协大力挖掘和整理历史名人资源,充分发挥历史名人资源在提升宁阳知名度和美誉度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宁阳文化软实力。

颜子为孔子最得意门生,被称为“复圣”,其后代迁居宁阳鹤山,秉承颜回之德,谦和忍让、乐于奉献、厚人薄己。颜子庙和颜林,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为展示颜子文化在宁阳的传承和发展,发扬光大复圣文化,宁阳县政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开展复圣文化专题研究,编撰出版了《复圣文化——宁阳印迹》一书。该书从思想影响、遗迹景观和典故传说三个方面,跨越历史时空撷取颜子思想的精华,探寻千年古迹散发出的浓郁儒家文化气息,透过民间故事展现宁阳人民对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在研究颜子文化乃至宁阳历史等方面有着重大突破,是一部史料性和可读性统一,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权威性文史资料。 (下转第二版)

黄恩彤,为宁阳蒋集人,清代进士、二品大员、官至广东巡抚,直接参与《南京条约》谈判及善后事宜,1849年3月辞官回乡至1883年终老,居乡34年间,两次主修《宁阳县志》,主持编撰《滋阳县志》,所编文集及杂着二百余卷、数百万言,为宁阳历史文化的整理发掘,做出了前无古人的历史性贡献。黄恩彤晚年居住的黄氏庄园,是由他与其子誾师、师侃历时十年建成,占地100余亩,庄园气势恢宏,结构严谨,布局考究,设计精巧,为宁阳县最大的清代建筑群。黄恩彤因参与《南京条约》的签订,曾一度被贴上“卖国官吏”的标签,为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以客观的态度对其进行研究和评价,2015年初宁阳政协启动了《黄恩彤——宁阳历史名人》的编纂工作。近两年来,编委成员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兖州等地的档案馆查询资料,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清史档案,走访了上百名黄氏后人,对黄恩彤从政活动和学术成就进行了专题研究,对黄氏庄园古建筑群进行了考证。在此基础上,用纪实笔法编撰出版了《黄恩彤——宁阳历史名人》,全书共5章,30多万字,是研究黄恩彤及相关历史文献的重要著作。与此同时,宁阳县政协还建议,吸引民间投资,尽快修复重建黄氏庄园、黄氏宗祠,再现其繁盛景象,努力打造宁阳旅游“新地标”。

搭建文化平台 丰富文化生活

“宁阳深厚的文化沃土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书画艺术家的成长提供了源泉,政协组织中就有20多位县级以上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还有一大批文艺爱好者,为激活这一资源,县政协以举办活动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书画摄影创作与交流,营造了浓厚艺术氛围,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县政协秘书长王鸣杰介绍说,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举办“喜迎十八大,宁阳县—泰山区国画展”,以展示大汶河风采为主题,举办“时代新姿、大美汶河”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展示宁阳文化艺术成就为主题,举办“魅力宁阳”“幸福宁阳”“未来宁阳”系列书画展,并出版书画集……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书画摄影等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观摩、研讨、交流的平台,也活跃了全县文化艺术生活,促进了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宁阳文庙是泰安市现存唯一的一处尊孔、祭孔庙宇,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彰显文庙的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宁阳文化品位,县政协联合县文化部门创新举办“文庙百姓讲堂”,倾力打造新的文化品牌。讲堂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分为“春夏秋冬”四季长卷,面向普通大众,突出群众性、广泛性,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名人名家和当地文化名人,来文庙进行讲学交流活动,让国学经典走进千家万户。如今,讲堂已连续举办18期,北京大学李中华、山东大学徐传武、山东师范大学杜贵晨等教授和魏伯河等宁阳知名学者先后登上讲坛,讲授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和宁阳历史文化等。这些主题鲜明、资料翔实的讲座,把儒家文化和区域文化结合起来,营造了尊重文化、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通过开展讲学交流活动,文庙百姓讲堂逐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阵地、普通百姓受益的课堂、历史知识的交流场所、思想文化的碰撞沙龙。”宁阳县文广新局局长石玉奎如是说。

此外,宁阳县政协还十分重视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开展抗战史料、天南地北宁阳人、记忆大汶河、记忆宁阳等文史资料的征集编撰,为有关课题研究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成为宁阳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文化资源 文化强县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