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民粹主义风席卷东欧 极右反建制派势力崛起

2016年12月05日 10:04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主要国家密集大选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德国、法国、奥地利、荷兰等欧洲重要国家都将举行大选,密集程度创新高。

欧盟的中流砥柱德国将于明年9月举行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20日已正式表态将参加明年大选,并谋求连任。默克尔一度被称为德国乃至欧洲政坛的“定海神针”,具有较为稳定的高支持率,但被其难民政策连累,近来出现了支持率的下跌。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地方选举中屡败于极右政党。

不过据新华社消息,最新民调显示,基民盟支持率领先第二大党社民党10个百分点。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宣布放弃寻求连任后,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立刻成为法国总统选举左翼代表的关注点。但舆论认为,根据目前的民调,任何社会党候选人都将在明年4月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即遭淘汰,总统将在5月第二轮投票中,在中右翼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之间产生。

荷兰则将于明年3月开始进行议会选举。荷兰可以称得上是欧洲政治的一个“多党派政党联盟政府”的模板,届时将有大约13个政党争夺议会席位。

反建制派的春天?

根据上述选情可以看出,即将于2017年举行选举的法国、德国和荷兰等都出现了“反建制派”崛起之象。

如今,人们把目光聚焦在以下焦点:默克尔能不能领导相对平衡的基民盟继续做德国的“定海神针”;瓦尔斯能不能扛得起法国左翼的旗帜,与中右翼甚或极右翼候选人竞争;奥地利的风向标将转向左还是右?

特朗普的胜出,英国公投“脱欧”,对西方主流政治震动很大,民粹主义和极右政治力量正劲。即使最终未能胜选,其势头仍颇受关注。

新华社报道称,在此之前,民粹主义风潮已席卷东欧,克罗地亚、匈牙利、波兰和斯洛文尼亚等国政府均有右翼民粹主义色彩。不少西欧右翼政党也希望借特朗普胜选助推各自选情。

默克尔此前还表示,这次选举将是德国统一以来最困难的一次,必须处理左右翼各党派的要求。

除了大选以外,正在进行的意大利公投也在考验着欧洲政坛。公投将决定是否通过总理伦齐的修宪方案,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包括削弱参议院权力,如减少席位,以及把地方政府一些决策权收归中央等。

如果公投成功,伦齐的地位将得到巩固,有望执政到最迟于2018年大选前;如果失败,意大利民粹势力五星运动党将在政治上获利。因此,意大利公投被不少媒体视为反建制派和建制派之间的“对决”。

受伤的是经济贸易

在屡次失利后,再也没有人敢轻易地预测大选的结果。但是,极右翼的崛起仍然在昭示着某种逻辑,引导人们探查“这个世界怎么了”。

新华社援引荷兰右翼政党自由党主席海尔特·维尔德斯的话称,人们已厌倦了拒绝听从民众忧虑的政客,而民众对“移民潮、法律缺失、纳税人的钱更多投放于国外以及伤害国内就业的贸易协定等”都忧心忡忡。

的确,这其中的逻辑便是人们内心的愤懑和对“改变”的向往。

不少欧洲国家民众也怀有类似的心绪,而欧洲面临的情况比美国看来要糟糕。这些年,欧洲那边似乎很少传来好消息,欧洲债务危机、金融危机以及难民与恐怖主义的打击,让欧洲的发展举步维艰。

然而,问题的解决恐怕无法靠“民粹”二字。缘起是经济问题,而如果民粹主义风行欧洲,那么受伤的恐怕还是经济。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开会时就此发出警告,一些民粹主义政客正在鼓吹和渲染反全球化以及反自由贸易情绪,这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威胁。

默克尔说,由于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和各国之间空前相互关联,不可能再回到全球化进程开始前的世界。人们所能做的,就是通过努力调整全球化进程演进的路径,为其确立规则,并把人放在这一进程的中心位置。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粹主义 席卷东欧 奥地利总统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