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开展“法律三进” 推进“七五”普法

2016年12月05日 15:48 | 来源:法律部
分享到: 

11月22日,我会启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三进”活动,谢经荣副主席出席并讲话,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刘汉银参加并讲话。

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下发《关于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的意见》,提出要在“七五”普法期间广泛开展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非公有制企业依法治企实践是市场经济法治源泉。在活动中,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介绍了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的经验做法,用友集团风控部总监刘永国也就集团依法经营、防范风险、参与普法等工作发言。全国法治宣传先进单位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也先后就“六五”普法成绩、“法律三进”基层实践做了经验介绍。

刘汉银副司长指出,“七五”普法规划提出“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全国工商联始终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普法工作,持续开展多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自去年起又注重突出守法诚信重点,这与“七五”普法提出的目标要求高度吻合。举办此次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启动会议,更加突显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高度主动性和自觉性。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好“七五”普法规划,他建议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注重在法治实践中弘扬法治精神;要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确保“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到实处。

谢经荣副主席总结讲话时指出,开展“法律三进”活动是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依托。全国工商联要加强与司法部的沟通,建立法治民企的联合宣传表彰工作机制,树立一批可信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企业;各地工商联、司法行政部门要紧密合作,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度“法律三进”工作计划;要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普及法律知识,形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要加强工商联系统法律工作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商会建立法律工作部门、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建立公司律师队伍;要高度重视普法载体和方式创新,主动运用新媒介、新技术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工商联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等平台加强普法宣传,让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真正看得到、听得懂、记得住。

法律委员会委员参加此次会议,并就如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推进“七五”普法建言献策。 

编辑:韩静

关键词:普法 法治 非公有制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