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报告建议降低企业税负水平 改善营商软环境

2016年12月26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6)》。<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6)》。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6)》指出,中国制造业的成本竞争优势正在缩小,建议降低企业税负水平,赋予地方政府税收调整权,增强经济调控力。

12月26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正式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6)》。

这份报告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在走再工业化道路,其工业投资正在向本国回流,而以越南、印度为代表的后起国家正在吸引跨国公司将其制造基地迁出中国,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两面夹击”。

“尽管中国工业存在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等优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的成本竞争优势正在丧失,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从长期看将会对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不利影响。”报告称。

“应当大刀阔斧地降低企业税负水平。”报告建议,降低企业税负水平,赋予地方政府税收调整权,增强经济调控力。

报告表示,降低税负水平,最好不要采取“一刀切”形式的普遍减税政策,而是要允许地方政府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企业税负的调整。

为此,报告建议中央政府赋予地方政府税收调整权,在企业收入下降时允许地方政府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增值税、所得税等的征收比例和适用税率,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和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报告还建议减免社会保险费,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同时,改善营商软环境,降低经营成本。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企业税负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