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凉山彝族村"深层次扶贫"调查:大操大办一夜致贫

2016年12月27日 13: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步跨千年的艰难嬗变

早在1992年1月,凉山州委州政府就启动“形象扶贫”,内容是搞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移风易俗、改变落后生活习惯。

其中,个人卫生的任务是“做到一人一盆一毛巾,勤洗脸、手、脚和头,勤洗衣被”“创造条件,置备刷牙工具,清洁卫生”,环境卫生的首要任务是改善居住条件,搬走门前一堆粪,人畜分居……

经过24年努力,变化巨大。但是让村民彻底养成好习惯依然任重道远。

金阳县依达乡保尔村第一书记蔡白姑惹告诉记者:“不能说彝族群众不讲卫生。过去是因为没有条件,政府引导力度也不够。”

普格县卫计局干部阿金日布直言:“‘五洗’工程是移风易俗、养成好习惯的重要内容之一。但高山上群众修不起厕所,买不起太阳能热水器。要全部实现‘五洗’还很困难,即使加大宣传,小手牵大手,两三年也达不到。因为用水、烧水条件达不到。”

普格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安里色解释:“之前人畜之所以混居,一是因为高山上很冷,牛睡在外面,会冻死。二是因为他们很贫困,修不起牲畜圈舍。”

甘洛县乌斯大桥乡二坪村上山路线图。图中左上角悬崖之上、白云之下即是二坪村。步行要四小时。

我们无权指责其落后,更不能嘲笑其原始。我们有责任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融入现代文明社会,用奋斗改变命运,用苦干创造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决不漏掉一个少数民族,决不漏掉一户贫困户。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彝族 凉山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