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凉山彝族村"深层次扶贫"调查:大操大办一夜致贫

2016年12月27日 13: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位布拖县农村的小男孩在家门口洗脚,他的母亲正在洗衣服。

大操大办让他们一夜致贫

善良、好客、热情大方,是彝族群众的优点。但过头了,互相攀比,形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风气,不仅破坏生产力,还导致部分群众一夜致贫,这也是扶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记者在与金阳县马依足乡马依足村6户贫困户座谈中,就发现有2户因此致贫。

贫困户贾巴日者今年35岁,家中有4个小孩。他说:“我身体也不好。两个叔叔没儿子,(按彝族习俗)也要我来养,他们过世时,我宰杀了大量牛羊,还要借债。最多时借了2万多。”

“过去红白事压力大。现在政府引导,差不多减了一大半了,已节约很多了。”他高兴地说。

28岁的贫困户卢只火,已有3个小孩,但因为没生一个男孩,所以很快还要生一个。“我是10年前结婚的,结婚要给三四万元彩礼。那时现钱很难找,借了至少两三万元。”

普格县教师格乃莫沙诺告诉记者:“现在农村聘礼要二三十万元,娶个大学生则要40万元,农民卖牛卖羊也要给。”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彝族 凉山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