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凉山彝族村"深层次扶贫"调查:大操大办一夜致贫

2016年12月27日 13: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普格县贫困户阿达莫尔作,室内外干净清洁,但床上衣被杂乱堆着。

这是一位勤劳的彝族妇女,拉扯4个孩子还种10亩地。她叫阿达莫尔作,是普格县东山乡河东村贫困户。记者在她家看到,屋里屋外扫得很干净,门外一根绳上挂着十来件洗过的衣服,显然这家很爱清洁。

但记者问她一天洗脸刷牙几次,她一脸茫然,摸摸帽子,不知如何回答。“你们的毛巾、牙刷放在哪里?”记者想请她找找。她捏捏衣角,想了一阵,不知放在哪里。后来翻箱倒柜,终于找出一条毛巾,但牙膏、牙刷一直没有找到。

唯一的一条毛巾是崭新的,显然没有用过。旁边的村干部解释说:“她舍不得用,平时都是用手洗脸。”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一些相对富裕的家庭,距离养成“好习惯”有一定距离。在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记者在村民吉克萨坡家发现,虽然这户人家相对富裕,但是家里仍显凌乱。堂屋中的组合音响和大彩电上落满了灰尘。记者在屋内也没有找到毛巾、牙刷。

人畜已分居,但分开程度参差不齐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经过扶贫攻坚,凉山彝族山区群众“门前一堆粪”“人畜共居一室”的千年习惯,已基本绝迹。但分开的程度不同,效果不一。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彝族 凉山 扶贫

更多

更多